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保住你的記憶體

U Magazine Life what's on 2007 11 23

最近集體回憶講得多,反而忘了這其實只是個人回憶裡共同的部份。古語說,「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沒有個人,又哪來集體?

日常不時聽說有長輩失憶(dementia)。起初看著一些新聞人物臉很熟,但就是想不起姓名。不久後,做事半途而廢,因為忘了自己在做甚麼,又或者下到街上後,不知道怎樣回家。最後不認得家人。

眾所周知,這就是老年癡呆症(Alzheimer’s disease,簡稱AD)。顧名思義,得病的主要是長者。最出名的例子是列根(Ronald Reagan)。他被視為美國戰後最偉大的總統之一。但卸任後不久,健康惡化,無法自理。到了晚期,不認得愛妻南施(Nancy),當然也不記得自己曾經權傾天下。媒體為了保護他的形象,不發表他晚年的照片。最終離世時,美國人既傷感也寬慰。畢竟,他和妻子終於獲得了解脫。

這種病源於腦神經的質變,可用藥減輕症狀,但無法消除病因。加上會延續好幾年,需要人全天候照料,人人都怕有一天會輪到自己,連累家人。

美國《National Geographic》(國民地理)11月號的封面故事《Memory》(記憶),從科學上探討人類為甚麼會記得或不記得某些事。因此,雖然從正面去講如何訓練記憶力,但所舉的案例仍然大都是失憶的老人。其中一位老先生連幾秒鐘之前的事都不記得。

最有趣的是,看第42-43頁上的圖示,人腦很像電腦。原來,人的記憶同樣分為短暫和長期。大腦裡的短暫記憶區亦即電腦的RAM(隨機存取記憶體),資料只會存在幾秒鐘。大腦會不時檢查暫存區的資料,覺得沒有用的就洗掉,有用的會移到長期儲存區亦即電腦的硬碟。電腦消除暫存記憶時,會先問你是否儲存。但人腦的運作流暢得多,你還未察覺,大腦就已完成判斷、妥善儲存。

而難以想像的是,假設人腦記憶單位的synapse(突觸)等同於電腦記憶單位的一個byte(字節),則人腦的記憶量相當於日常電腦的10,000倍、全世界最大圖書館所有資料的30倍。

人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要記得集體,忘了自己。

Info《National Geographic》11月號/定價:30.00元/售賣點:便利店/網址:ngm.com,有雜誌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