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另一個王妃


U Magazine Life/what's on 2007 11 16

兩個都是王妃、絕色佳人、雍容華貴、全球偶像,都在盛年死於車禍。不同的是,較遠的一個可信死於意外,因為深宮的生活雖然不能說美滿,也總算過得去,沒有特別值得懷疑的地方;但較近的一個與丈夫格格不入,各有外遇,最初的「世紀大婚」到頭來以「世紀離婚」收場。死因因而引起揣測,有人甚至懷疑係前夫家人,也就是皇室設計謀害。

但這兩人最不同的是,年代較近的一個在世時固然是頭號偶像,離世10年後,仍然因為死因的爭議而登上頭條。但較遠的一個,認識她的讀者相信不多。雖然,如果給你看她當年的照片,你會為她而驚艷。

不過,由於時代不同、性格有別,後來的王妃對世界的貢獻大得多。她對慈善事業的影響,在她生前很少人能夠比擬。她的前輩則只是另一個貴婦,嫁入宮廷後,所留下的只是她出嫁前的事業成就。

這個後來的王妃,不用說是英國的戴安娜。這期要講的是上述的前輩:嫁到地中海蚊型國摩納哥(Monaco)的前美國影星Grace Kelly(嘉莉絲姬莉,1929-1982)。當年以高貴示人的英國女星很多,最出名的是與她同齡的Audrey Hepburn(柯德莉夏萍,1929-93),但美國可能只有Grace,故特別矜貴。她更令老一輩懷念的是,由始至終保持這種形象,從影時不用說追求者眾,但惡性緋聞絕無僅有。而且在當紅時急流勇退,婚後相夫教子。除了子女反叛,Grace幾從未傳過負面新聞,有點像日本後來的山口百惠。

Grace息影已51年。當年的賣座片如今只見諸收費電視的荷里活經典台TCM(Turner Classic Movie)。DVD則大概HMV還有。想知道她婚後生活的環境,恐怕只能看占士邦電影。00七最愛出入摩納哥的蒙地卡羅賭場。

為了紀念Grace離世25週年,美國上流社會雜誌《Town and Country》翻出她一生的相簿,更請來一位樣貌酷似的女模重演她當年的造型。這個30頁的專輯,你也許興趣不大,但也許可以買來送給父親。

Info《Town and Country》11月號/定價:4.50美元/售賣點:灣仔分域碼頭(即美軍商場)/網址townandcountry/travelmag.com介紹豪華旅遊點,沒有雜誌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