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閩鐵路與港澳關係至深

大公報 評論 2007 11 30 星期五

廈(門)深(圳)和向(江西向塘)莆(福建莆田)兩條高速鐵路上周正式動工。在此謹祝福建施工順利、員工安全、早日通車。屆時,由深圳去廈門約只要3小時。香港受惠的豈止福建人而已。

筆者月初隨本報周慶總編輯和幾位時評家應邀走訪福建時,當地領導在介紹中共「十七大」後福建的大計時,已就開工日期作了預告。但當時一句帶過,我記在心上,沒有特別跟進,直到看到報道。

至此,福建按照「十一五」規劃新增的五條鐵路──溫(州)福(州)、福(州)廈(門)、廈(門)深(圳)、龍(岩)至廈(門)、向(江西省向塘)莆(田),均已動工,預計將於今後五年內陸續通車。

五條鐵路非常先進

五條鐵路都是新一代的設計,運載的速度和能力較現有的鐵路大大提升,令福建擺脫主要靠公路的局面。屆時,福建北與長三角、南與珠三角、內與江西省連成一氣。江西產品固然有了便捷的出海口,福建進入一北一南兩大經濟圈的輻射範圍後,經濟可望更上層樓。屆時若能與台灣結合,更可望成為兩大三角洲之外的第三大經濟圈。

我對交通運輸一向很有興趣。電子資訊雖然能實時傳送到地球上任何有網絡的地方,但在可見的將來,實物包括人類,都不可能實時傳抵、無遠弗屆。物流受到運輸技術、地形條件、政治因素三大限制。運輸技術方面,福建目前時速50公里的鐵路與子彈火車的差距無須贅言。但在全球化下,技術傳播得快,相對於地形和政治阻隔,運輸工具的差距較容易解決。相信十年後,內地的南北和東西交通大動脈都將改用子彈火車。

三大限制裡,以地形阻隔最常見,也最棘手。直線距離幾十公里的兩個地區,若有山水從中作梗,就業機會、收入水平因而生活方式可能相差十幾年。這是內地山區普遍的情形,造成城鄉居民的隔閡甚至歧視。福建由於中部是東北向西南走的山脈,經濟發展集中在沿海。與海岸線垂直走向,深入內陸的龍廈、向莆鐵路建成後,可望將較多的經濟機會帶給山區。

至於政治限制,自從1990年代以來,除了戰亂,兩地因為政治原因而分隔的例子,世界上已經不多。但不幸碰上的話,相距咫尺之遙,彼此間可以幾十年老死不相往來。韓國和朝鮮是一個例子。中國則有兩岸的問題。相隔一個海峽,最近的距離大概相當於由香港去東莞。但1949年後,隔絕了將近40年,要到1980年代末才恢復往來。而直至今天,來回兩岸仍須途經第三地,浪費時間。

港閩之間往來必增

福建因為位於台灣海峽西岸,是內地最接近台灣的省市,長期以來被視為對台的「前線」,發展備受局限。至今只有一兩條鐵路。開放改革將近30年後,大小城市之間已有公路相連,沿海仍然沒有鐵路。現在一舉興建五條,我們是否可以說,今後五年的對台政策會比較穩定?由於近水樓台和與台灣同脈同源,福建仍然是對台的前緣,但主要是指經貿和人民往來而言。

興建中的五條鐵路裡,溫福、福廈、廈深將福建沿海由北到南連成一氣,是內地速度最快的鐵路之一。通車後,由上海乘火車沿著海岸線南下深圳,預料只需9小時;由廈門來往深圳更只需3小時。此後,廈門所在的閩南地區,包括泉州、漳州,將大大加強與港深經濟的互動。福建向北分享到長三角特別是浙江的繁榮、向南參與珠三角的發展後,將不再有落後於兩大經濟區之嘆。而就全國來說,東南沿海的發展一氣呵成,氣勢將更為雄渾。

我為什麼在香港評論裡盡寫福建?說白了,福建的這個大計,特別是沿海的鐵路,與港澳關係至深。廈深鐵路連接廈門、漳州與粵北的汕頭、潮州、揭陽、汕尾、惠州直至深圳,將閩、粵、港、澳連成一個3小時的經濟圈。

眾所周知,祖籍福建的香港居民,人數僅次於祖籍廣東。日前經過北角,見有店舖代辦福建各地的機票和酒店。5年後,相信會改為賣火車票。由香港家裡出發到達廈門的目的地,坐火車快過由港直飛,也不必再因為省錢而到深圳乘飛機。港閩之間的往來必將大增。

引領以望早日通車

次之,廈深鐵路亦將促進粵東的發展。粵東的潮汕地區南距深圳四小時車程,難以感受到港深的活力;而作為廣東城市,縱使北距廈門只有兩個半小時車程,又難以融入閩南的經濟。

對於北上的勞累,我深有所感。1950年代初與母親去上海,火車要坐一天一夜。我實在期盼,來往深滬只需9個小時的日子。到時公幹或可坐夜車的軟臥,一覺醒來,還有一整天可以辦事。旅遊的話可以坐日車,看看江南的農村。

沙士那年,我在汕頭工作。為了抽空回家,研究過所有來往港汕的方法。發覺火車由深圳去,最快要7小時,而且只有一班夜車。由香港飛汕頭,單程要上千元,每天只有一班,中午才抵達,回到辦公室,一日將盡,什麼事也沒幹。由深圳飛汕頭雖然班次較多,費用便宜,但當時沒有西部通道,由港九去深圳機場將近要兩個鐘頭。到頭來只有坐巴士。但無論是坐香港的直通巴還是在深圳轉車,都要將近6個小時,沿途悶得慌。加上深汕高速不時有車禍,又不敢坐夜車以省時間。由汕頭去廣州更要5小時。這多多少少限制了潮汕的發展,雖然汕頭是內地第一批經濟特區之一。

我在汕頭工作過的單位現在正在擴建。期盼廈深鐵路通車後,第一時間回去看看,然後繼續北上母親的鄉下集美,給外祖母上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