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今年大事多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8 01 02 星期三

如果達不到共識,則2017也無望普選特首,更不要說2020年起普選立會。一環扣一環,很可能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今年第一次與各位見面,謹祝各位08順利。

2008有可能是近年最重要的一年。

3月中是台灣的總統選舉。民進黨若第三次當選,而國民黨從此一蹶不振,台灣走向獨立、大陸出手干預的風險將大增。香港人到時難以獨善其身。表面上看,馬英九為國民黨奪回政權的機會很大。但民進黨和現任總統陳水扁怪招多。上屆即在投票前夕,憑一宗無厘頭的槍擊事件反敗為勝。民進黨為求長期統治,在選舉前可能天天出新招。直到法院確認票數甚至正式上任,馬英九都難以安寢。

接?是8月的北京奧運。中國經濟飆得快,對不少國家造成壓力,招人忌憚。現在第一次辦奧運,全世界都盯住中國。北京市為此大力整頓市容、汙染、英文。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公民質素非一朝一夕可以完善。過去這一年,中國在國際上頻頻挨批。但也正因為奧運,中國在資訊領域擴大了對外開放。內地隨?經濟起飛,貧富懸殊,權錢交易,人欲橫流。希望經過這場歷練,對內能夠更加合理寬容,邁向真正的和諧。

9月是立法會4年一度的改選。上次是沙士和「七一」大遊行後,氣氛鬱結。這次剛好相反。雖然股市不會像去年那樣瘋狂,但就業、消費相信仍然旺盛。社會心態不同,選舉結果會否與上屆有別?但無論如何,到時記得投票。

第四季將會就如何增加2012年特首和立會選舉的代表性諮詢市民。政府以往的諮詢,通常只有特殊利益的人才關心。但這次除了關乎4年後的選舉,更是謀求2017普選特首的前奏。如果達不到共識,則2017也無望普選特首,更不要說2020年起普選立會。一環扣一環,很可能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相信誰都不願意有人「識少少,扮代表」,把他/她的意見當作你的交給政府。

上面這四件事只是我想到的,難免掛一漏萬。除了國家大事,對我來說,希望今年的通脹不要來得太急。有固定收入的市民最多是少點消閒,總能擠出錢來應付加價的支出。我擔心的是基層的退休人士和單親家庭。很多獨居、沒有政府援助的老人,生活費是固定的。物價上漲的第一波,還可以節衣縮食。漲到第二波,恐怕就捉襟見肘,而要躲在家?,靠隱蔽來省錢。物價再漲下去,恐怕就有人熬不住。最不希望一邊樓股齊飛,一邊有人在樓上飛身而下,因為感到絕望。

我在這方面比較敏感,因為自己也已退休。但我還有稿費等收入,社會上靠吃老本的人多的是。因此,一看「糖又加,鹽又加……」,我趕忙給母親加生活費。她那一代女性,大半輩子都是家庭主婦,老來就靠子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