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紓緩公共服務的擠逼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8 01 09 星期三

現在以知識為本,要求終身學習。想要使市民,特別是學生多進修,圖書館目前我是公共服務的常客。光顧最多的是健身室(上器械操班)、圖書館、醫院(主要是物理治療部)。幾年下來,結論只有一個:供應遠遠追不上需求。

原因相信是人口密度大而政府收費低。收費若不變,擴充服務只會與民爭利。為了紓緩擠逼,公共醫療開始向私人機構買位。健身室也應該考慮,每個區的政府體育館都十班八班器械操班,每班20人,每周兩三堂,每次一小時。先由教練帶領熱身,餘下的時間學員各自修行。可能因為爆棚,每月要重新報名。但最近收緊政策,照舊先到先得,但接受報名第一天專供1年內未報過名的「新生」登記;第二天有餘額才給熟客。

由於幾乎必定滿額,開始報名那天,熟客早上8:30接受報名前就到體育館輪候。9:00後難保有位。網上也可以報。但網站加強保安後,我通不過「安檢」,只好記住下個月哪天開始報名,當天早起去排隊,每月如是。班上的同學相信亦然。我上的這班gym已有兩三年,其中不少人由不認識到成為相知,但在新制下很可能要分手。大家看到通告後,幾乎要聯署。

當局有此新猷,大概是有人投訴熟客多,新人沒有機會。但以我看,想提高使用的效率,限制熟客不如鼓勵同學出席。由於每堂約只收費六元,不免有人「走堂」。規定出席率低者遲報名,對勤力的熟客會更公平。現在限制熟客,更像是官員或者議員用熟客來交差。

改制後第一次報名,我一大早去排隊,總算過關。今後每個月也只能盡人事。

我也光顧過私家club。好處是時間自由、機器多、毋須輪候。但我並非發燒友,做運動只為少看醫生,需要固定時間上課來督促自己;而且獨自做運動,覺得沒有人味。去政府gym上課除了定時,還有同學,可以邊跑步邊聊天。

現在政府gym逼爆,可考慮租用私人club在非繁忙時間空置的機器。後者廉租給政府,供市民以高於政府的收費率使用,既可彌補開支,又可贏得名聲,不失為上策。

至於圖書館,去過的讀者都知道,一來絕少空凳,二來想看熱門的即期報刊,往往要環顧四周,找到正在閱讀的人,請他 / 她看完後轉給你。但答案說不定是:在你前面還有兩個人輪候,你要去問他們。至於暢銷書,預定幾個星期完全正常。圖書館最為人稱道的是可上網訂書,指定任何一間圖書館領取。但服務的量與需求脫節。

圖書館服務不收費,除了政府,只有大學提供,而大學的書種不適合大眾。現在以知識為本,要求終身學習。想要使市民,特別是學生多進修,圖書館目前的面積和藏書至少要增加一倍。而且可以想像,中上層的學生住處較大、學校設備較好,真正需要用圖書館的,主要是出身基層的學生。

今天就談到這裡,政府的物理治療有機會再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