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好好活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8 01 23 星期三

李光耀這番高論,使我想起中國古時有昏君問飢民,沒飯吃為甚麼吃樹皮而不吃肉麋,也就是肉粥。

這個話題與本報的讀者也許比較遙遠,但如果與你們的父母談起,相信他們會有所感。

有雜誌在地鐵登廣告,封面是周星馳的近照。本來是為賀歲片《長江七號》做宣傳,但給我的印象是反高潮。

不知道你是不是看「無厘頭」電影長大的。但對我來說,星爺風靡一代人,並不是太遙遠的事。不料轉眼間已滿臉坑紋,樣子很「殘」,粉絲相信看得很痛心。上Wikipedia中文一查,怪不得,不經不覺,他在無線主持兒童節目《430穿梭機》出身,已經是25年前的事,今年45。這幾年還不時傳出緋聞,但再過幾年,恐怕就真的要改演星「爺」了。

沒有甚麼比這更能說明人口老化。再過25年,星爺將會接近暮年,今天看這篇文字的朋友,也有不少將近退休。由於健康觀念普及、醫療改善,香港現在的人均壽命超過80歲,今後還會更長。目前的出生率不變的話,25年後,怕有過半人口年過半百。

老來做甚麼好呢?你的父母又是怎樣打發時間的呢?巧的是,報章近日引述84歲的新加坡國父李光耀說,人要有新的「刺激」,要「對周圍感興趣、繼續面對挑戰」;退休後看書、打高爾夫、飲酒度日,恐怕活不了多久。說得誇張些,想長壽就要「自強不息」。是不是很嚇人?

的確,李光耀卸任總理17年來,除了為政府當顧問、掌管投資公司,還見外賓、出訪、演說,用他的話說,保持對世界的認識,知道新加坡應該怎樣做來適應世界的變化。為了保持健康,他也做運動,但嫌打高爾夫費時,改為跑步,省下時間好多做事。

我不知道你的父母是否想這樣「頻撲」,但可以肯定的是,李光耀推崇的這種生活,絕少長者能夠擁有。一般退休人士即使想工作,也請纓無門,除了當義工。

李光耀這番高論,使我想起中國古時有昏君問飢民,沒飯吃為甚麼吃樹皮而不吃肉麋,也就是肉粥。我於是把這段新聞用電郵轉給一些六旬上下的朋友。

一位朋友回郵說:「怪不得(本港的)富豪永不言休了!不過老朱(鎔基)退下火線,不見得即時鬱死!李光耀胡說八道!」

另一位朋友說(原文是英文):「他怎麼會放棄影響力呢?這是他的命根,而他也相信自己做的是天大的好事。但他應該尊重其他人喝酒、打高爾夫、讀書的選擇權。好好過吧,我們每個人的選擇,可能正是我們虧欠自己的。」

是的,好好過吧。就在上周,傳來一個朋友離世的消息。很受人愛戴,為了拍攝一部中國婦女的記錄片,近年以北京為家。但未及完成就被癌症召去了,只活了49年。

有點難以接受。但這就是人生。

為了那些需要活下去,但未能如願的朋友,好好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