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裸進與裸退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8 01 30 星期三

港人在性方面比內地保守,但對吳女士這種裸法,不但不反對,更希望內地以至本港的大小官員,今後都能裸得這樣徹底。

先謝謝讀者陳仲海上周三託人轉來的電郵。來郵說,美國八年前大選的票數爭議,戈爾「上訴又上訴,……最高法院頒下裁決,……才認輸。」換言之,戈爾是被逼低頭的,並非筆者說的那樣偉大。

回到正題,報載法國總統的愛人布魯尼(Carla Bruni)成為西班牙男性雜誌《DT》二月號的封面女郎,但穿戴的不是本國名牌Gucci、Celine……而是「birthday suit」(生日裝)。雖然三點不露,但準第一夫人為世人全裸,以前還未聽說過。

我們講黨政分家,但法國人更著重性政分開。總統密特朗在位後期,情婦和非婚生女曝光。但第一夫人處之泰然,國人也未因為總統有兩頭家而感到不安。密特朗離世後,在全球轉播的殯儀行列中,第一家庭的大婆、二奶和私生女並排站在靈柩邊。克林頓如果是法國人,在辦公室與女生嘆雪茄說不定民望更高。

世人對法國人的開放逐漸習以為常,直到這次更風流的總統上場。年僅半百的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一邊競選,一邊與妻子Cecilia鬧分手。當選與離婚的行情齊頭並進。

不要說受儒家薰陶的東亞,即使在基督教的美、英,一個不能齊家的人根本不會獲得提名。但法國選民不以為忤。而這位女中豪傑也說到做到,在丈夫當選後,毅然辭去第一夫人的榮銜,更著書罵總統不忠不義。換了華人世界,怕要以洩露國家機密論罪。

薩先生遷入總統府後,深宮難耐,獲友人介紹一位出身豪門的歌手兼模特兒以解決需要。兩人乾柴烈火,很快就雙棲雙宿。第一女伴榮升大內總管,總攬愛人的起居;總統則被指不愛江山愛美人。

本來,法國總統的房事,只要選民接受,外國人管不到。但世間的井水河水有時候分不開。薩先生也許怕晚間無人伴寢,日間無法工作,出訪時欲把女友帶在身邊。但伊斯蘭和印度教國家嚴守教規,若承認貴賓的未婚關係,國民恐怕會暴動,只好請總統註了冊後再來。

或因此,最近傳說薩生先結了婚。不料第一女士說,No, I am still available! (我仍然單身)總統愈解愈窘,民望也應聲插水。

傳媒顯然不太喜歡這位法國第一女人,說40出頭的布小姐面首三千。現在爆出她以裸照候選第一夫人,看來想測試總統與她感情的韌度。

但說也巧,法國美女「裸進」總統府之時,中國的鐵娘子吳儀再次重申3月「裸退」中南海。女副總理深得世人敬重。她所謂的「裸」是中國式的,取其意境,並無法式的實質。這種裸法,國人不會譁然,只會叫好。但女性的國家領導人用「裸」字來形容自己全退,在中國社會裡很需要點勇氣。

希望吳儀退休後,除了鑽研中醫學,也能抽空來香港逛逛。港人在性方面比內地保守,但對吳女士這種裸法,不但不反對,更希望內地以至本港的大小官員,今後都能裸得這樣徹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