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港人回饋祖國此其時

大公報 評論 2008 02 01 星期五

這場雪災告訴我們,以為香港可以在「一國兩制」下獨善其身的想法,是何等的虛妄。港商如果組織起來,與當局合力在火車站分發熱食、撥出廠房讓民工過夜,至少可以讓民工知道,港商並非打完齋不要和尚。台資和內地民企相信也會仿傚。特區政府和新當選的港區全國人代可以鼓勵各大財團牽頭,協助港資廠成立社護基金。港人需要洗脫富甲天下,卻只會伸手的惡名。

內地每年的春運就像打仗,很早就開會部署、調度,全國動員。但以往與港人無涉。打開電視,見火車站前黑壓壓的都是人頭、民工趕車裙拉褲甩,與看印度人、非洲人擠車,感覺上分別不大。今年才有切膚之痛。

這次的歲晚回鄉潮碰上湖南「50年不遇的嚴寒」(周一本報網頁頭條),不但使數以萬計的民工可能要留在廣東過年,也為香港帶來了記憶中為時最長的低溫,打破了一些港人北上的預算、旅客南來的計劃,更要我們吃貴價的年夜飯。

交通停頓 民工更慘

湖南是粵港往來華中華北必經之途,廣東則是全國最多外來民工的省份。逢年過節,廣東有過百萬民工取道湖南回家。但近日湖南的鐵路主幹線因為大雪而停電,公路則結冰癱瘓。火車和巴士走走停停,數十萬民工滯留廣州,萬計的人在火車站外吃拉睡。有人回鄉前已辭去工作,無處棲身。

坐巴士的民工更慘。不少巴士上了京珠高速公路後,才知道湖南路段封路,以致「萬車困湘粵段」(本報周一標題)。車龍見首不見尾,整整好幾天不動,幾萬人困在車上。手機用完了電,甚至無法報平安。杯麵一度賣到20-30元,打工省下的錢見「雪」化水,有人盤纏短絀。一個大巴乘客前天對香港電視台說,在車上已經待了7天。

估計全國近8,000萬人受災,12個省進入緊急狀態。中央氣象台周二預測,雨雪要到年初一亦即下周四才會減弱。換言之,過年前都甭想交通全面恢復,更不要說物資供應回復正常。

由於雨雪影響到內地南下和香港北上的交通運輸,我們這次難以冷眼看熱鬧。京港和滬港直通車連日在路上滯留,不少來往內地的班機延誤甚至取消,有港人在內地回不了家,有內地客則來不了港,新春前南來和北上的旅行團陸續取消。影響更大的是物價,沒有市民能夠倖免。年晚餸菜本來就比較貴,現在農產失收、運輸停擺,食品供應在過年前都難以恢復正常。價格水漲船高,令基層在近月的通脹中百上加斤。獨居老人年三十晚捱青菜豆腐,將會再度成為傳媒話題。港人唯一可以自娛的是,這次過年夠凍,增加了點「氣氛」。

天災難免 救急人為

天災難以避免,但救急事在人為。華中兩個星期前就開始下雪,當局應變顯然慢了半拍。而發電用的煤炭存量不足,電網輕易地被積雪壓毀,近月才高調宣布提速的鐵路不堪一擊,公路積雪一個星期都清理不了…….,疑問一大堆。批評者矛頭突出「民憤」、質疑施政能力。

當局反應雖然來得稍晚,但以現在看,滯留的民工大部分可望回家過年。周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京主持政治局會議,把交通和供電列為首要任務;總理溫家寶趕到長沙火車站,向旅客道歉的同時,承諾把他們及時送回家,熒幕上出現了解放軍,裝甲車甚至開上了公路。溫家寶繼續於周三到廣州火車站重複前一天在長沙發放的信息。

廣東此前已加緊疏散民工,鐵路積極發車。可以走的走,不可以走的分散留宿,甚至準備留下過年。就溫家寶到訪的周三看,廣州火車站前不再人山人海,站內有空間可以棲息。但老百姓難免會想:是否因為胡溫吹哨子,火車才開動?

由於京港和滬港直通車連日晚點一天,本港有大學生上周日步出紅磡火車站後對記者說,自己坐的是「鐵達尼」。因為,列車不但不為誤點道歉、主動提供飲食,還要乘客掏腰包,導致全車搶購。但有杯麵沒有熱水,洗手間則臭氣熏天。乘客除了挨餓、挨凍,還要做「忍者」。

大學生所講的可信是實情,當局對逆境顯然缺乏足夠的準備。但數百港人被困車上一天與十萬計的民工連日風餐露宿、在巴士裡伸不直腰,又屬不幸中之大幸。我們習慣了完善的秩序、貼身的招待,少一點都覺得虧待自己。但內地有數以億計的人,生存條件差得太遠。由於預期較低,也許還有年紀的差異,與上述大學生坐同一列車抵港的一些內地人,反應就很不同。有報章引述來港參加藝術節的北京長者說,列車滯留時,「大家盡量不動,以保持體力,……互相鼓勵及唱歌。」這不等於他們滿意服務,而只是說: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生氣罵人還不如自求多福。

香港老闆 應該回饋

這場雪災也告訴我們,以為香港可以在「一國兩制」下獨善其身的想法,是何等的虛妄。回歸之初,不少人希望,除了必要的商業往來,與內地盡可能隔離,以免我們的「清流」被「濁水」「污染」。因此,我們抗拒在經濟上與珠三角融合,失卻藉協同效應來增強本身競爭力的機會。

但想深一層,滯留廣東的民工,不少為港資廠賺過錢。現在他們有難,香港老闆應該回饋。廣東的港資廠年來被迫轉型、減少污染。但現在看,港商還應加強社會責任。與政府相比,港商的力量無疑微不足道。但如果組織起來,與當局合力在火車站分發熱食、撥出廠房讓民工過夜,至少可以讓民工知道,港商並非打完齋不要和尚。而港商帶頭,台資和內地民企相信也會仿傚,形成新的風尚。這對老闆也有好處。近年難請工人,這是老闆建立口碑最好的機會。

曾蔭權上任後,與珠三角的合作加快。但現在看,除了開發商機,還應回饋社會。特區政府和新當選的港區全國人代可以鼓勵各大財團牽頭,協助港資廠成立社護基金,在內地特別是廣東省有急需時,分擔政府的責任。港人需要洗脫富甲天下,卻只會伸手的惡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