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悼肥肥,哀新舊對比

大公報 評論 2008 02 22 星期五

同樣是藝人,肥肥與年輕35歲的「床照男角」剛好是兩個極端!一個是敬業樂業的傳統女性,在熒幕上有觀眾緣,在熒幕下深得人心,用情專一,但無情緣,最後把感情寄託在女兒身上。一個是玩世不恭的北美「飛仔」,憑著cool夾著邪的look,也有一批擁躉,有「性」緣,但用情濫,有特殊的癖好,淪為「過街老鼠」。

傳聞江湖上有人要斬的「床照案」男角昨天回到香港。但本文截稿時,尚未得悉他的交代。市民為此呆等了將近一個月。肥姐沈殿霞冇眼睇,說我不等了,先走一步。 肥肥號稱港人的「開心果」,在熒幕上見證了香港戰後幾乎整個的發展。近年用她女兒的話說,「與病魔fight(搏鬥)了很久」,有點累了,需要解脫。周二上午消息傳出後,特首曾蔭權第一時間發言悼念;電視同日反覆播放她演繹黃霑名曲《請你想起我》的片段。報章更連日緬懷,願她回到最後定居的溫哥華,在已離世的父母身旁安息。

傳統女性敬業樂業

同樣是藝人帶給市民的頭條新聞,這一前一後恍惚是兩個世界。肥肥與年輕35歲的「床照男角」剛好是兩個極端!一個是敬業樂業的傳統女性,在熒幕上有觀眾緣,在熒幕下深得人心,用情專一,但無情緣,最後把感情寄託在女兒身上。一個是玩世不恭的北美「飛仔」,憑著cool夾著邪的look,也有一批擁躉,有「性」緣,但用情濫,有特殊的癖好,淪為「過街老鼠」。

肥肥雖然不是在香港出生,但初出道時拍過粵語片,參與了戰後第一代的本地文化。現在她離去,再度使人想起,1990年代以來,樂壇巨星陸續離世,而且都是英年早逝。今天的歌手靠包裝,歌詞不重要,唱功用音響搭夠。只要睇得玩得跳得,就可以走紅。加上陳冠希這一代道德觀不同,娛樂圈吸引人的不再是作品,而是眾小花小草彼此的追逐、爭風和恩怨。有傳媒為了吸引受眾,也在藝人間煽風點火,下筆時加油添醋。報道得最多的不是實質,而是誰嘴誰、誰走光、誰升cup、誰「眇」誰。

誠然,娛樂圈要跟上時代,用新的形式吸引人。但就近年看,娛樂圈無力承繼前輩的遺產,又走不出自己的路,被鄰近地區,特別是韓國趕上,失卻了直到1980年代仍然享有的亞洲區優勢。再過十年八年,劉德華和張學友歸隱後,歌壇也就進入「滿天神佛」的時代。到時候「粉絲」捧至尊,只能求諸日韓台甚至內地。

影視巨星後繼乏力

這次對肥肥的緬懷,最動人的是她對女兒的愛。20年前,她冒著生命危險,以40高齡的糖尿病身軀誕下女兒欣宜。更為了彌補女兒幾乎一生下來就無父的缺陷,傾盡自己全副的愛。近年患癌加上糖尿,受盡折磨,仍然掙扎著活下去,就是要培育女兒。知道自己凶多吉少後,為免女兒淪為孤兒,更將她託付給摯友。在母親的悉心呵護下,女兒終於度過了青春期的困擾。從欣宜前天當眾對母親的承諾「我會爭氣,我會乖。I'll try my best to learn to be a responsible woman.(盡我所能做一個負責任的人)」來看,相信她今後都會因為母親的愛,比同齡的女性來得成熟。應該考慮把這個過程拍成電影。

但在眾多的緬懷裡,也夾著些「政治宣傳」。有文化人獲引述說,在男性仍然主導社會時,電視大騷即已由肥肥擔當司儀,證明她是「女權先鋒」。但只要看肥肥愛打麻將、從不戒口,也未聽說做運動、吃有機食物,就知道她很傳統。她之所以歷久長青,一靠獨一無二的開心形象,二靠努力,三靠人緣,與女性意識無關。而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1970年代以前,傳統觀念主導,不論男女都愛看靚女而不愛看靚仔,賣座的明星都是女的。故娛樂圈只捧女星,片酬是男星的好幾倍。現在有人緬懷李麗華、林黛、夏夢、葛蘭、尤敏、樂蒂、林翠……,但誰會記得嚴俊、陳厚、雷震、張揚?當年女明星大紅大紫,是因為女人地位低,被男人當作「寵物」來觀賞。男明星不值錢,正是因為沒有看頭。

兩個玉女兩種「面具」

在「床照」風波中,有一則有關肥肥的報道值得反思。女藝人在記者會上近乎默認自己是「床照」的其中一位女主角後,「玉女」形象盡毀。不少人覺得被騙,論者直斥其「虛偽」,甚至認為涉事各方由娛樂公司到警方都是一丘之貉。

的確,我們被教導要「真」──真誠待人。但怎麼才算「真」呢?肥肥患病後,有一次出院做節目,在鏡頭前說:女兒欣宜每次到醫院探病,一見到母親就滿臉笑容、噓寒問暖。但護士私下告訴肥肥,欣宜一走出病房就垂淚;但哭過後,出門去見記者,又換上笑臉。欣宜也是女藝人,以上述邏輯看,探病和見記者都帶著「假面具」,騙完母親騙公眾,與「床照剖白女角」有何不同?

當然,我們可以說,欣宜這種「虛偽」在英文裡稱為white lie,亦即「善意」的謊言。對母親堆笑是因為不想母親知道病情嚴重;對記者裝笑臉是為了保護母親,以免記者越寫越糟,傷害母親。換言之,出發點好的善意謊言可以接受;但「床照剖白女角」扮玉女是為了圖利而欺騙公眾。

若此,「床照女角」就照片事件作出交代後,上電視參加籌款活動,為什麼又有上千人投訴呢?她在鏡頭前繼續扮清純,目的是吸引好心人,請大家捐錢作慈善用途。這與欣宜出於好心的「扮嘢」又有何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