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壞仔與好仔

信報 時事評論 2008 02 25 星期一

Dear Eddy:

  You made a good statement and the right decision last Thursday. Unfortunately, it's an “Eddy-come-lately”. Had you had done so when the photos first broke out, it might have worked. Now it's a very different world.

  You asked for forgiveness, and especially a ‘chance’. But people now judge you for what you do, not what you say, in Chinese, 聽其言,觀其行. You will have to do a lot more. But people are fair while they are judgmental. You will get your fair share in return.

  You mentioned about charity and community work. Go to the hinterland of China, India, Africa……  Find out how privileged you are. And talk to the spiritual leaders when searching for your soul. Or maybe you can help set up funds for protecting kids and ‘ladies’ from abuses and intrusion.

  If this should help you to be a better person, this ordeal of yours might be a blessing in disguise. Just think if you should have kids in the future.

  Good luck.

  兩大頭條人物闊別香港後,上周四首次露臉。程翔被囚千日後,選在元宵亮相,以示一家團圓。但陳冠希就床照事件的交代一再推遲,當天避過狗仔隊回港才臨時開記招,似乎想借程翔分散注意。

陳冠希

  「社會公敵」面對着奧斯卡紅地毯式的閃光燈陣,以凝重的神情朗讀了大約六分鐘的英文聲明,承認拍攝床照,向相中人以至全港市民認錯求恕,稱將無限期退出香港娛樂圈、從事公益。他強調,事發後一直協助警方,今後將以版權人身份盡力制止照片傳播,保護受害人。最後懇請港人「給我一個機會」。但一如疑是其相中床伴的一位女藝人,不讓記者發問。

  全篇聲明用口語和短句,情詞並茂。講到法律時,顯淺易明,可信並非律師代撰。加上讀得好,挽回不少人心,但來得太遲。借用事件來反建制的大報抓住「天下名流一般黑」的大眾心理,用特大的頭條字體直斥其〈演戲〉,內文罵他「精心安排『懺悔』」。床照案由於話題熱爆、牽涉面廣,各界爭相發言、搞民調,藉機曝光。順着私隱保障、淫褻管制、網上自由、新聞道德、青少年教育、社會道德、婦女權益、網上版權……等引線,往上問責可得出官商相護、上樑不正則下樑歪,只有普選能救香港的結論;往橫推可以為「七一」遊行和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動員網民、傳媒、法律界、教育界、宗教界、青少年、婦女、心理輔導界、社工、文藝人……。

  除非警方認為事主不應談論案情,陳冠希的確應該讓記者提問。但罵他未及早認錯、不諳危機應變,則只是隔岸觀火的風涼話、公關攬客的宣傳。如果全港傳閱你的床照,你有臉即時出來認頭?白宮主人克林頓有口才、有軍師,起初不也堅稱:「I did NOT have sex with that woman」。最後面臨彈劾時才承認說謊。何況陳冠希初期可能擔心一眾「ladies」(他的聲明用語)索償,直到華人社會沸騰,避無可避,才頂硬上。

  記者會前後所動用的警力無疑誇張,但借題發揮同樣無聊。事主案情重、仇家多、民憤大,初次露面,無論是防範他被斬還是被吐口水,都需要格外小心。若有意外,更不利破案。

  此人現已決定離港,我們應做回自己的事,勿再咬着死魚不放。他即使改拍西片又如何?荷李活有行規,太不檢點的藝人不會有機會。與陳冠希同屬富家出身的 Paris Hilton 被公開過性愛錄影,當年的天后 Britney Spears 現在醜聞不絕。兩女看似新聞焦點,但其實只是狗仔隊逐臭的對象,沒有大製作會僱用她們。更重要的是,全球藝人滙聚荷李活。陳冠希沒有香港的後台,外型、演技、歌藝和身手不見得出眾,資金濕濕碎,爭女又唔夠人威,說不定反而刺激他爭氣。如果繼續荒淫,丟盡華人的臉,今後休想再踏上華人地區。

  如果陳冠希今後能做一個負責任的人,其他華裔藝人亦能以此為鑑,這場世紀醜聞也就不算一無所得。

程翔

  陳冠希朗讀聲明後大約半小時,以洩密罪在內地服刑近三年後獲假釋的香港記者程翔,在家人陪同下露臉。場面不能與「世紀淫男」相比,但以政治事件來說,已屬難得的盛況。

  程翔思維無礙、表達如常、老實如昔、信念不變。相對於陳冠希只講一面之詞,程翔做足全套,講話、答問、答謝、巡場親民,甚至有photo session。

  程翔不變的是性格和信念。遭此一劫後,他表示更珍惜香港的法治精神、自由民主、人道關懷,更支持內地改革開放、民主自由、和平統一。○五年八月被正式起訴後,他被扣上手銬,情緒跌到谷底,懷疑自己被從小秉持的「愛國、誠實、坦蕩蕩」價值出賣,想過自殺。但反思後再度肯定這些價值。

  三年牢獄帶給他兩個可見的變化。一是清減了三十磅,但目前的體重反較出事前健康。二是大概受胞兄啟發,皈依基督教。他大哥說,以這個角度看,程翔「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被問及是否受「冤獄」時,程翔引用《聖經》說,你無須申冤,因為上帝會幫你申冤;又說對傷害他的人會用愛和寬恕。

  程翔這次初步解開了一個疑惑。明白他的人都知道他是死硬的愛國者,現在偏偏被說當間諜。程翔表示,自己想為兩岸調解,可能混淆了新聞和政治。

  推己及人,程翔響應內地報紙的呼籲,促請當局在奧運年特赦。相信港人都會同意特赦涉及政治因素的非暴力囚犯。但國家近年背上「為富不仁」的惡名,對十三億人來說,辦奧運時,更重要的是盡少擾民,將所帶來的社會進步由北京擴至全國,並且在西方觀眾離去後,也不會收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