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去東京嘆「美」食


U Magazine: Life 2008 02 29 issue 118

只要看本刊Book A,就知道不愛東京的讀者,絕無僅有。

那相信你會喜歡二月號的台灣《La Vie》(漂亮)。這本雜誌以建築設計為主打,旁及衣食等各種生活品味。近年,建築在保育帶動下,愈來愈受重視,建築為人提供活動的空間,影響到生活的各個層面。該刊很能反映這種互動關係。

我本來是看上這期60頁的封面專題《東京料理美學之旅》。不料,內容比想像的要多。

專輯以去年落成的新地標Tokyo Midtown(也是地鐵站名)為中心,介紹東京著名的食店。但既稱「美學」,所收錄的食肆不僅入得廚房,還要出得廳堂:夠裝潢,有氣氛。

為甚麼特別講東京?因為,東京去年首次壓倒巴黎,成為全球的食都。大小食肆合共獲頒119顆「米其林」﹙Michelin,港譯米芝蓮﹚星星,是這本權威指南創刊以來獲星最多的城市。

這裡有三星級大廚奧田透(Okuda Tooru)主持的14座「小店」銀座小+Koju,有講究建築、陶藝、音樂的另一位三星大廚神田裕行(Kanda Hiroyuki,食肆名為神田,電話81-3-65786-0150),食材由產地直接運來的Midtown Plaza food court Okawari.jp。想觀景的話,最佳選擇是Midtown的西餐廳Botanica,四季不同。

旅客想嚐三星級西餐,最近的是大概是東京的Café & Bistro des Freres POURCEL,由一對法國三星級大廚Twins(真正的孿生兄弟)主持。

不想正襟危坐、花費太多,可以遁地逛超市,登上東京鐵塔吃咖哩,或者參觀Midtown的Suntory藝術博物館時,嚐嚐那裡的日式料理。

喜歡朱古力和甜品的話,這裡有、Midtown的Noka、比利時名店Del Rey、星級甜品店Miravile Impact、比利時國王御用的Silviius Brabo、名牌Bulgari Twin-Shops、養珠名牌Mikimoto的Ginza 2店、Gucci銀座店。

想帶和果子回港送親友,可以在Midtown地鐵站光顧有500年歷史的虎屋(Toroya)。

除了東京,這期至少還有一篇內容介紹值得一提。台北市的中山北路獲LV和Armani加盟後,以東京名店街表參道(Omotesando)自居。看雜誌裡附帶的地圖,中山北仍嫌單薄。但下月底就是台灣大選和香港復活節。到時如果去台北,不妨在捷運中山站或者民生西路站下來走一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