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一個母親的回首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8 03 12 星期三

現在是知識型社會,少讀書會吃虧,但如果在課堂裡培養不出學習能力和自尊,做困獸還不如走入社會。年輕人碰過釘才會長智慧。

上周婦女節,本欄講了一個「子欲養而親不在」和一個母親管教子女感到力不從心的個案。今天由一個年輕母親自述當年的輕狂,但幸得家人體諒,終於成器,或可供參考:

我讀完中學後,賺了幾年錢想考大學,但積蓄不夠,便找了一份做半日的清潔工。同事裡有一個保安,我當時跟人學拍戲,要度劇本,見到那個聲稱玩泰拳、做過「鴨」的靚仔,心生好奇。後來認識了他剛從勞役中心放出來的朋友,後者與我有很多巧合,我開始初戀,學人不回家。

男友後來跟家裡鬧翻,隨著在桌球室認識的朋友流浪,我也跟著去。後來才得知,那陣子老媽天天吵著要老爸送我出國。老爸和老哥則千叮萬囑,叫老媽在我回家拿衣服時不要罵。老爸又叫我約男友到他的辦公室。男友一見面就開口借錢,相當於我兩個月的薪水。老爸竟然肯借給他,又問他係邊個「環頭」、跟邊個「大佬」。之後我私下問老爸對男友的印象,他只笑不答。

有一次我回家拿衣服,老哥問起。我說男友沒有地方住,我跟他瞓街,老哥說服了老媽,讓男友寄住。當時老爸剛好出差,他回來後,也沒有說甚麼。之後,男友又漂流了。我初戀那幾個月裡,在家時間不多,但有次回家睡不著,半夜坐在客廳,聽到鄰房老爸的嘆息。

我終於想結束這場「實驗」,對老爸說想讀大學,時已七月,過了收生期。我們北上打聽,只剩預科有學額,正打算放棄,老爸碰到貴人。那人跟大學熟,大學說我既然已做過事,應該沒有問題。於是,我重回「正軌」。

當我頭腦發熱之際,假如家裡不是極其容忍(我那時幾乎見人就借錢),我不可能有現在的人生。

很多年輕人都迷失過。買煙有多嚴重?鄰居有位母親,兒子讀中學時,被投訴吸煙。母親的反應是:食煙,兒子識嘅;但食了會認,嗰次冇認,就係冇做過。為人母的仍然相信兒子會誠實。她的兒子現在美國讀大學。欠交功課很嚴重嗎?女兒的功課這樣重,我都想幫她,甚至讓她欠功課。並不是每個人都要正正規規地成長的。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建立自信。家長需要陪著小朋友走。

即使中途失學,也不必太擔心。人都有良知。我跟男友流浪的日子裡,他有時碰到以前的大佬。大佬通常會勸他,快啲做番正行。

我身邊不少人都是夜中學畢業的,我的兩位阿哥就是。但大哥後來考了不少工業課程的「沙紙」;二哥做文職,現在兩人都位居中層。當然,現在是知識型社會,少讀書會吃虧,但如果在課堂裡培養不出學習能力和自尊,做困獸還不如走入社會。年輕人碰過釘才會長智慧。

講到教導孩子,其實每個父母都是摸著石頭過河,需要多體諒、多與子女溝通。我期望著子女懂事那一天,好與他們分享我的經歷。希望子女步入青春期時,我也有父兄當年的智慧和耐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