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兩岸戒急用穩 京奧忌硬碰硬

信報 時事評論 2008 04 14 星期一

西藏動亂碰上馬英九在台「凍蒜」,佔用了本欄整整一個月。本文起稿時,本來寫了一則港事,最後也讓路給前天「四九年後兩岸最高層的會面」,轉到筆者的blog裡。大者為先,新聞就是這樣現實。

馬英九候任以來,行動快,步履穩。先表示尊重李登輝、連戰等政壇大老,上周又穩住財團,用放寬對大陸投資、開通兩岸直航來換取各富豪承諾在台增資。與此同時確定行政院長人選劉兆玄,被經濟上急於解困的民眾謔為「九萬兆」(馬英九、蕭萬長、劉兆玄的簡稱,「兆」亦即「萬億」)政府。周末更由拍擋蕭萬長以民間組織「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身分去海南出席對岸一把手胡錦濤主持的論壇,為凍結了八年的兩岸關係「融冰」。

融冰

「胡蕭會」雖然只有二十分鐘,但低調合宜,定調準確。台灣傳媒反應良好,只有綠營的《自由時報》冇眼睇,用台灣棒球英雄紐約揚威做頭條以轉移視線。香港連反共親台的《蘋果日報》也以頭條「勁擦」,稱雙方〈相見歡春風化冰雪〉,讚大陸的安排「處處凸顯雙方平等及相互尊重的原則」。

胡錦濤以「重要的歷史性機遇」暗喻馬英九當選,今後四年兩岸在經濟合作上大有可為。蕭萬長建議與對岸「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則正是台灣的中道。所提的四點:周末直航包機、大陸客赴台、經貿正常、恢復協商,可望水到渠成。大陸只要對「一中各表」側側膊,應可重建兩岸紐帶,而台灣經濟也可望較顛峰時更上層樓。這反過來將成為馬英九連任的本錢,讓兩岸有八年時間去鞏固紐帶。八年後,台灣民意可信已不同,民進黨即使回朝,也不可能推倒重來。

胡請蕭代問候馬,馬對胡蕭會不予置評,都很聰明。就兩岸交往來說,台灣人在現階段只求有助於民生。故上策是非政治化,言利而不言國,其餘等台灣人過得好再說。因此,第一次只要不予綠營以話柄,就算成功。

胡錦濤這次待客,穩建的特性表露無遺。除了貫常地大方得體、出口成文、用詞準確,接待的規格高而不浮,全團接見以免被指檯底交易,互稱「先生」以繞開政治,都是高招。為了使綠營安心,胡蕭會前,甚至有北大台灣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李義虎對港報唱淡說,〈馬英九首任期內兩岸會談欠條件〉,理由是綠營這次得票並未減少,言下之意,本土派仍多。大陸顯已摸到了台灣人的脾性。而馬英九也強調,與對岸循序漸進,不會往訪。他的大陸政策顧問蘇起說,兩岸交往穩比快重要。綠營看來很難找岔,前景可以樂觀。

現只怕雙方的人馬急於為自己謀,揠苗助長。台灣傳聞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黨主席吳伯雄將接踵「登陸」。對岸剛卸任的人大副委員長成思危稱〈台將成陸資外投重點〉,有消息稱〈大陸首富將率團登台尋商機〉。

開放陸客、陸資赴台理所當然。但對犯罪、黑工等副作用,兩岸須建立簡易的遣返機制,以安民心。在台觸犯刑事者,大陸應吊銷其護照。更要有制衡的措施,舒緩陸資推高樓價、市場大起大落對基層的壓力。

京奧

藏獨阻撓令聖火的傳遞淪為笑談,西方用奧運來逼中國與達賴對話,贊助商面對壓力,北京奧運的形勢日趨險惡。繼德國總理後,英國首相、聯合國秘書長將缺席開幕禮。一向偏左的歐洲議會逼各國元首縮沙。美國不再說總統出席開幕禮,而是要求在拉薩派駐領事。馬英九亦重申不排除抵制奧運。

中國朝野深受刺激,確信西方不甘心中國強大,決定硬碰硬。外交部在西藏問題上退回到「外國無權干涉內政」的立場,更公開反擊奧運主席敦促中國履行人權承諾的言論。現在距離開幕不到四個月,已沒有時間重建歡樂氣氛,京奧將會在低氣壓下舉行。

聖火在歐、美的傳送令人心酸。火炬在倫敦幾乎被抗議者搶走,繼而在巴黎四度被迫弄熄。隨後在三藩市(舊金山)雖然改道避開示威者,卻有兩個火炬手展示藏獨標記。京奧期間不排除,有運動員配戴藏獨色彩的飾物出賽、用藏獨小旗擦汗、在頸上掛哈達、在領獎台上低頭合十。

當局公開甘肅南部喇嘛砸派出所招牌、燒公安車的錄影,是至今針對藏獨最有力的訊息。鏡頭說明矛頭指向政府,並非打砸搶燒那樣簡單。但要說服世人這是「赤裸裸的暴力犯罪」(胡錦濤語),當局還須解釋:喇嘛為甚麼這樣恨政府?毛語錄說,世間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一口咬定喇嘛就是搞分裂破壞,並不足夠。即期的英國《經濟學人》就在封面上搞了個陰濕的標題〈China, the Olympic torch and Myanmar〉,將中國喇嘛等同上街抗議軍政府的緬甸僧侶。

治藏

至於公布疆獨對京奧發動恐怖襲擊的陰謀,包括綁架外國記者,不要說不可能說服世人,藏獨也是一丘之貉,甚至不可能轉移對西藏問題的視線。

胡錦濤重申,只要達賴放棄分裂,對話的大門是打開的。但何謂「分裂」,中央陳義過高。達賴不可能對西藏現狀照單全收。默認藏區目前的管治不可能長治久安,才有可能找到藏漢和諧發展的出路,扭轉中央長期補貼、藏人仍不領情的尷尬。電視上所見,就令人對藏區產生兩個疑問:

*藏族高官譴責藏獨時,較胡錦濤更兇。記得拉薩有藏人對香港記者說,中央對西藏的補貼都給幹部貪了,藏族也不例外。藏族官員為表忠心,對待族人是否特別狠?

*拉薩鬧市的招牌漢字多過藏文,相信是照顧到遊客的需要。但為免予人鵲巢鳩佔的印象,應藏文大、漢字小,並附加英文。當地若翻譯英文招牌有困難,我們可以在香港透過電郵做義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