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一老一幼大不同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8 04 30 星期三

這一老一幼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故事,不但說明了報業的更替,也令人聯想到各行各業以至整個社會的變遷。
明天是「五一」。今年通脹加劇、經濟放緩,祈望各位打工仔安渡難關。


本報上周五報慶,重頭戲是荷里活大片《鐵甲奇俠》(Iron Man)的全球首映(此片今天在港公映)。但我到場方知,周三這個欄雖然寫了好幾年,自己對《都市日報》其實了解不多。

原來,本報除了周一到周五出版日報,周刊也已增至三份。第一份的《Metropop》,我有時候周四下午搭地鐵時取閱,喜歡那種清淡的色調和大方的編排,覺得年輕有活力,但又不會使我覺得高不可攀。而車廂裡也有不少人看,似乎頗為受落。

但《Metro Life》和《Metrobox》則第一次見識。前者主打美妝(美白的美),原來已出版了52期,也就是整整一年。後者主打時裝,也已出了6次。

三份都是消費性的,內容留待讀者去評比。但有趣的是,「葉劉」在《Metrobox》開欄,但不是講扮靚,更不是講政治,而是借助在斯坦福大學求學的見識,介紹矽谷名牌的企管。這次講的是全球第一品牌的Google。

本報創刊後,在很短的時間內站穩腳跟,更在六年內出版三份免費的周刊。這在某種程度上說明了社會近年變化之快。

本報出版翌年就碰上沙士、「二十三條」,再加上負資產,經濟和政府的民望都跌到谷底。50萬人在「七一」上街後,中央一方面封殺普選,另一方面大力「放水」。兩年後,特區大換班,董去曾來,經濟強勁復甦,股市更漲至停板,失業回落到新低,直到今年才跟隨全球大勢而放緩。

我猜,本報同仁沒有預料到,出版第二年會面對這樣惡劣的環境,當時可能有點擔心。反過來也沒有預料到,形勢扭轉得這樣快,從而很快就否極泰來,搭上了經濟順風車。

與此相反,同樣是報紙的變遷,本報慶祝六周歲同日,一個老前輩宣布再度易手。該報明年就滿70,用人作比較,相當於《都市》的祖父輩。1990年代之前,一直高居銷量第二位,不料接著的幾年內,出現了圖多字少、善於玩野的新型對手,老前輩的讀者極速流失,由班霸淪為降班馬。

進入新世紀後,老前輩平均兩年換一次班主,但都未能起死回生。年來更慣性欠薪和拖欠強積金,不只一次被法庭判罰,最後連罰款都想拖欠。早期的王牌大報,由報道新聞變成新聞從業員抗議的對象、僱主欠薪的樣板。這一老一幼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故事,不但說明了報業的更替,也令人聯想到各行各業以至整個社會的變遷。

就新股東注資的數目看,對前景不能太樂觀。我作為傳媒人,希望該報即使不能重振雄風,也要有尊嚴地再出發,不要再用飯碗來「裹脅」從業員。

而眾所周知,眼見本報獲讀者受落,免費報的市場很快就加入了兩個對手。後兩者各有所長和擁躉。謹借報慶的機會,希望本報對讀者的服務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