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漢藏能否共建和諧社會

信報 評論 2008 04 07 星期一

距離北京奧運只剩四個月,拉薩「三一四」騷亂的後遺症加緊進逼。藏獨看準中國欲藉奧運展示「大國崛起」,一邊發放中國「鎮壓」藏民真真假假的消息,一邊竭力在聖火傳送途中出中國的洋相。

北京自尋煩惱

藏獨高舉人權大纛、仗著西方人對西藏的迷戀,本來就足以令中國疲於奔命。不料,當局更自尋煩惱。上周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近年最知名的維權人士胡佳三年半徒刑。證據是他為境外網站撰文和接受電話採訪,「造謠、誹謗及煽動」。曾獲他協助的弱勢人士聞判後,即時在庭外抗議。美國指控罪無中生有,歐盟要求立即放人。本港有影響力的報紙表示遺憾。

有專欄「激」到高呼〈防民之口暴秦亦亡〉,無疑過於誇張。但我懷疑即使以內地的尺度,只要不是正式呼籲推翻共產黨,在境外罵政府也不能以煽動罪論處。本港就有刊物專門刊登內地政治受害人的文字,標題較胡佳的文章〈一國無需兩制〉、〈……政法系統……,製造恐怖氣氛〉更激烈。有的作者公開支持台獨、藏獨甚至疆獨……,有些來港演講、接受頒獎,但返回內地後並未以此論罪。

在風頭火勢之時打擊異見人士,更是為中國的對手添口實。胡佳在維權人士裡特別受關注,既因為專長西方最關心的愛滋病權益,也因為形象溫馨,不像一般鬥士硬梆梆,予人「鬧事」的感覺。每逢當局整胡佳,香港的電視就播放他手抱初生女兒的片段。美國人視愛護家庭為天職,胡佳「湊女」,必定是好人,害他的當然是混蛋。

這次有關西藏的輿論戰,中國就輸在硬梆梆。對共產黨處理西藏問題,西方本來就有「偏見」。現在地方官聲色俱厲地咬定「達賴集團有組織、有預謀」,但主題先行,證據不足,西方又怎會「輕信」?

拉薩騷亂後,縱使中央台反覆播放打砸搶燒的片段,西方仍然倒向藏民。中國終於明白問題嚴重,近日一方面派駐外使節在當地「消毒」,一方面徵求美英的王牌公關為京奧護航。但意識形態不變,中國的宣傳恐怕只是對牛彈琴。首先,中外有關西藏的訊息南轅北轍,連帶境外華人也隱約對立。多數人相信西方的人權觀,覺得共產黨打壓藏人;但也有人從民族角度出發,覺得藏人不領情,相信西方是黑手。前者通常不喜歡中國;後者則通常不喜歡美國,特別是布殊。

「縱容」時代

事實無疑界乎兩端之間,我相信較接近前者。有藏民打砸搶燒是事實。但中央台的片段未能孤立藏獨,因為觀眾對西藏問題早有定見。誠然,騷亂一般來說是犯罪。但現在是同文劉迺強所說的「縱容」(permissive)時代,電視上天天都有世界各地的這類鏡頭。如果所有鬧事者都以暴民論罪,法庭忙不過來,監獄恐怕也容不下。

更何況有一種暴亂在歷史上獲得容忍甚至認可:當弱勢社群有積怨,起來反抗或洩憤時。毛澤東在一九二七年革國民黨的命時,就曾發動「井岡山暴動」。內地官方網頁引述過來人說:「我們衝進當地的富戶人家,搜尋銀兩和米、油、布匹等」。當然,這是有組織地劫富濟貧。但拉薩騷亂不也是有目的地洩憤。藏人用漢人和回人,特別是有錢人來出氣無疑過份;放火燒死五名店員就更應該付出終生的代價。但民憤要疏導和對症才能治本。若有人豁了出去,又獲得族人支持、世人同情,愈打只怕愈糟。

這並非為藏獨撐腰。我不懂佛法,不是信徒,未去過西藏(但很想去見識),未讀過西藏史。我有極右的友人,但沒有藏族或藏獨朋友。早期在朋友引領下,見過一次喇嘛,但毫無領悟。可是在信眾身上,我感覺到藏傳佛教的威力,折射出中國對藏民的盲點。

這些華人信徒裡,有坐過政治牢的大學教授、投資銀行家、公共機構的高層、專業設計師、名記者,……。有人專程去印度、美國聽道。有人提早退休,在港是中上階層,但到青藏地區追隨喇嘛,接受苦行鍛練。他們日常默默修行,不談政治。同道很多是中上層的白人。這還不算千千萬萬到過西藏,對藏民的樸素敬虔、安貧樂道深感敬佩的遊客。不問可知,這些人都同情藏民。

藏傳佛教信徒與中國或者說漢人的分野不在於種族,而在於宗教造成的人生觀。漢人重物質輕精神,藏人則相反。漢人最實用,以物質為檢驗成就的首要標準。白貓黑貓,能夠致富就是好貓。笑貧不笑娼,活得好就是神仙。但藏人重來世多過今生;加上居地高寒貧瘠,長年藍天白雲,對大自然特別敬畏。漢人把大自然看作賺錢的工具,隨意開發蹂躪。

漢藏本來分居,各取所需。一旦大規模遷徙,必須考慮到歐洲移民取代北美印第安土著、西班牙殖民取代南美印加土著的前車之鑑。

安撫藏人主流

這當然不是說中原移民會像白人那樣「屠殺」藏人。但藏族人少錢少、與世無爭、只顧拜神(畢生積蓄用來朝聖,而不是開旅社);而漢人和回人靈活勤奮,若大舉遷藏,挟人口、資金和技術優勢,即使經營正當生意,也會令藏民淪為下人、女性擇偶時以物質為本。藏人的平均壽命偏低。男子若難以娶妻,人口會迅速縮減,令語言和文字難以為繼,變成改用漢語。漢人若不信鬼神,輕蔑藏人的宗教,矛盾就更大。

文化是不斷演變的。我並不相信原住民最神聖,任何本地文化都應該不惜代價保留,外來的強勢文化就必然邪惡。但藏族文化是人類重大的遺產,保留才能堵達賴之口,使他與激進派分道揚鑣,穩住藏人的主流。

限制移民入藏,同時對西藏補助生育、資助創業、培養生產管理人才,刻不容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