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今天「正式」開blog

這塊「自留地」已經存在了一段日子。但為報紙寫稿佔用了我所有的時間,只能將見報的文字上載,始終沒有為自己的博客(台灣稱為「部落格」)下過功夫。現在想下決心,寫點也許不夠大眾,但更貼近自己思緒的事。

我並非受到甚麼刺激,或者有特殊的動機,今天也並非甚麼重要的日子,而只是專欄寫得太累,想有點自己的時間,多看多想。希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為了使專欄緊貼時事,長期以來,我每天早上看兩三個鐘頭的網上新聞。覺得有用就下載在電腦裡,略加整理。一周七天,年終無休,過年聖誕也不例外。這還不算每天看幾段電視新聞,邊看邊用PDA手機記下關鍵的內容,特別是soundbite(內地譯作「同期聲」)。不用說,所收集的資料遠遠超過專欄所能容納的,所起的草稿也多過見報的字數。

粗略說,一篇兩千字的稿大概要寫兩天。在反覆重寫和濃縮的過程中,至少有三成內容被擠掉。原因並非自我審查,而是想在有限的字數裡塞進最多而又最有力的內容,令讀者物有所值。

本周一在《信報》見報的〈漢藏能否共建和諧社會〉,交稿前就刪去了以下的部分。現在附在下面,供各位判斷:


中國這邊廂為奧運護航,宣布西藏自「五一」起恢復接待旅客、喇嘛揮舞藏獨旗幟的夏河等甘肅藏區復課;藏獨那邊廂散播類「六四」的恐怖氣氛,說四川省甘孜的官員上周四逼僧侶污蔑達賴,更用機槍殺死八個抗議的藏人,約十人下落不明(見080405港報)。由於指控驚人,新華社同日不得不發英文稿回應,承認甘孜在控制示威時曾鳴槍示警,但沒有人死亡,反而有高官遇襲受重傷。

中國官方的報導,一向要打個折扣。但反過來,上述的藏獨消息似乎更難置信。現在能拍能錄的手機遍天下,用機槍掃死八個人能捂得住蓋子嗎?當局即使關閉網絡,也會有人把手機偷運出去以公告天下。而如果真有此事,奧運凍過水,北京多年來的努力將付諸東流。共產黨也許不聰明,但就近年的表現看,也未至於笨到自毀長城。

過去一周,中國力數藏獨的罪狀,西方媒體則反指中國的不是。這一連串針對中國的報導只是湊巧碰在一起,還是說新的反華風暴正在醞釀?

1. 美國蓋洛普二月中的民調發現,中國取代一度被布殊視為「流氓政權」(rogue state)的北韓(朝鮮),「晉升」為美國人眼中的第三號敵人,僅次於伊朗和伊拉克;

2. 中國指法國媒體造謠,說駐法公使因為將西藏彈壓騷亂和巴黎月前鎮壓暴亂相提並論,以致中方要對法方道歉;

3. 路透通訊社稱〈Beijing pollution "a risk to athletes' health〉(北京空氣汙染 危急運動員健康);

4. 港報引述世界財經報一哥的《華爾街日報》說,〈金磚四國中國獨憔悴 美國金融風暴拖累〉(「金磚四國」是英文BRICs 的音譯,而BRICs是四個發展中大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英文國名「頭文字」組成的縮寫。有趣的是,中國在這四個國家裡風頭最勁,但反而排在榜末);

5. 美國第二大報《華盛頓郵報》稱〈Chinese Spying Grows, U.S. Says〉(美國政府說中國間諜活動增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