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國族認同、「王储」與奧地利的「私隱」

認同的鐘擺
內地世紀地震後,香港不只一項民調發現,市民的認同感由「自我」和「本土」朝向群體和「中國」轉移。
這份屬正常。同樣正常的是,激情平伏後,鐘擺會再度盪回來。
但這次救災觸動了不少港人,鐘擺往回擺的幅度會比以往小。
一句話,這次災情會增加市民對國族的認同。但不用說,遠遠不足以改變一個半世紀的英國管治的效果、淡化長期以來內地予港人的惡感。
改變國族認同是漫長的過程,通常是兩代人的事。

「王儲」首次對外展示「王相」
被視為5年後接胡錦濤班的習近平上任已滿百日,按西方習慣,輿論會給他打分。但這位政治局常委兼國家副主席極其低調,三個多月來,在電視上好像只見過他一次:以主管身份在奧運會前的儀式上亮相。而且只是招牌地笑笑、揮揮手,沒有大動作。
直到這兩天才首次連日見報:出訪北韓、蒙古等5個國家。
派13億人的「王儲」逐一登門拜訪邊緣國家,似乎有點委曲。但現在明白了,習近平低調是因為分管黨務,對外負責聯絡國際上的左派,特別是以往的「兄弟黨」。對於這類左派黨,除了當事人,誰都沒有興趣。
北韓是世界上最教條的國家,本來是中國的「哥兒」,但現在的關係純屬歷史遺留的問題,在國際上唯一的重要性是有核設施,而且似乎想逼西方用錢來「收買」。
蒙古700年前曾經統治今天的中國,是為元朝。後來反過來隸屬中國。大約100年前,在中國積弱的背景下,先後在帝俄和蘇聯策動下,於1921年獨立。照搬蘇聯的制度,改用俄文字母拼寫蒙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59年的歷史裏,中蒙關係最有名的事件是1971年,毛澤東一度視為親密戰友的林彪政變不遂,與家人駕機外逃,在蒙古境內機毀人亡。外界至今不明,蒙古當時是否撿到林彪帶走的機密。有的話,現在相信是在俄羅斯的國安檔案室裏。
蒙古現在也對外開放搞經濟,但限於地理條件,可做的不多。
此行可視為對習近平王儲風範的考驗。

美德還是缺德?
奧地利在歷史上是音樂王國、品味理應極高。但近年每次登上國際頭條都不是好事。
先是有少女被長期劫持和匿藏,最後對劫持者產生了感情。
後來就更恐怖,有父親據說將親生女兒禁錮在住處的地庫將近20年之久,而且先後與女兒生下7個子女(還是說應該叫做孫兒孫女)。直到最近這一年才被揭發。
這個故事以常理來說難以置信。首先,妻子與丈夫朝夕相對,怎麼可能有20年的時間不知道丈夫在家裡上下地庫,地庫有人先後7次生產,而且在那裡養大7個人。這8個人不但要生活開支、而且食物和用品要採購搬運,廢料要清除。妻子即使失明失聰,也會感覺到物品的移動。
丈夫為地庫的8個住客採購日用品時,數量之大,20年都沒有人覺得奇怪,怎麼可能?
奧地利傳媒解釋說,當地人重視私隱,不過問他人的事。言下之意,這是美德。
但德行美到這個地步,恐怕不是令人欣羡,而是覺得恐怖。你如果住在奧地利,有人把你宰了,鄰居絕對不會問,這位鄰居似乎好久沒見了!
我們討厭中國人問長問短,覺得不夠文明,但文明到奧地利人的地步,只怕又覺得不安全了。
若此,奧地利每兩對夫婦就有一對離婚,根本不是新聞。

1 則留言:

PDXLaosha 提到...

北韓不是中國的“兄弟”,而是沙祖康說的“私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