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取藏人必先取達賴,取達賴必先取精神

昨天電視台反覆轉播YouTube的貴州省甕安縣萬人騷動,令人想起拉薩三‧一四。這兩次騷亂毫無關連,但民間的怨氣如一。
西藏當局似乎吸收不到教訓。為了挽救旅遊業,請記者組團往訪,卻被指嚴密監控採訪。騷亂後,高官又愛用文革腔調罵達賴,為北京奧運添煩添亂。
黨委書記張慶黎在奧運火炬拉薩站的傳送儀式上緊繃著臉高呼:「堅決挫敗達賴集團……的圖謀」,「西藏的天永遠變不了」!由於偏離火炬「和諧之旅」的精神,上周被國際奧委會指為「將體育與政治相提並論」。中方沒有反駁,新華社網站上也找不到這篇講詞,書記顯然衰左。
書記小題大做看扁國家
張先生是「鷹派」。騷亂後,他號召與達賴這個「人臉獸心的怪物」進行「你死我活的敵我鬥爭」,「絕不能……刀槍入庫、馬放南山,否則就要紅旗落地、人頭搬家」。這使人想起六‧四戒嚴前,中央說大不了重上井岡山。書記無疑是說,今天的西藏相當於十九前的北京。
將地區問題提升到亡黨亡國的高度,書記看扁了國家;罵達賴「獸心」,更是為後者博同情。相比之下,總理溫家寶談及西藏時,堅持「民族區域自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宗教自由,保護文化,保護生態」,都是建設性的,就字面上看,正好應對內地異見藏族女作家唯色所謂的西藏生產資源、.生活方式、文化、自我、家園五大「喪失」。
中央放軟而地方上喊打,不排除是玩白臉與黑臉,但更可能是地方官誇大達賴的威脅,以防他回藏,自己沒戲唱。港大學者趙耀華前天在《明報》說,近年有年逾八旬的藏族前高幹去信胡錦濤,直指強硬派「吃反分裂的飯,升反分裂的官,發反分裂的財」。而拉薩騷亂後,也確有藏人對香港記者說,中央的資助大都被地方官貪了。
達賴態度隨國際形勢而變
藏人騷亂後,內地出版/重版了多種反達賴的影碟和書籍。我在港買到四種:每套一小時的記錄片《達賴喇嘛》和《西藏往事》;舒知生編、北京三聯書店中英對照的《西藏今昔》;直雲邊吉著、海南出版社的《達賴喇嘛-分裂者的流亡生涯》。
內地不存在純民營的出版,一講到藏獨這類「國策」,宣傳味很濃。但細看之下仍有所得。以上的資料以最後一種較有價值。這本十年前的舊書說明,達賴時硬時軟,時亢奮時低沉,主要受國際形勢推動,特別是美蘇結束冷戰;中國六四;蘇聯東歐崩潰;曼德拉戰勝南非白人政權。作者直雲邊吉是北大學者、統戰部雜誌撰稿人,又名張植榮。但書裡沒有說是藏人還是漢人。
中國講西藏來來去去不外三點:自元朝以來就歸中國管;解放了農奴,改善了藏人的生活;達賴妄想獨立,因為想復辟農奴制。
就第二和第三點,本欄以前提到過,今天或講得詳細些。西藏政教合一的舊制度是很黑暗。但中共是馬克思信徒,理應相信社會本身有動力推動時代發展。曼德拉上周慶祝九十歲生日。當年南非以有色人種為次等公民。後來西方帶頭杯葛,逼使其倒台,記憶猶新。解放軍如果一九五一年沒有入藏,而達賴死抱著農奴制,也早晚會在農奴抗爭、國際壓力、遊客止步下低頭。說得形象些,李察基爾也會逼藏傳佛教解放農奴。
中共建設西藏有功。但過份強調「在我治下今勝昔」,恍惚沒有了我,時代就停滯不前,也就與美國自視為「救世主」,犯了同樣的毛病。若此,不要說農奴制,即使政教合一,達賴也不敢恢復。他所宣揚的「自治」,可信純粹是與中央的關係。
至於上述第一點,在元朝時代,西藏的確在歷史上首次由中原管轄。但藏人由於居地(主要是藏語稱為「安多」地區的青海和甘肅)、氣候、生計以至種族、語言,接近游牧的蒙古人遠多過務農的漢人。加上受印度影響,文化高於蒙人,得以引導茹毛飲血的蒙古人信佛,親上加親。因此,對藏人來說,元朝是蒙古人的王朝,當時的西藏屬於蒙古而非「中國」。
藏人此言並非完全無理。蒙古人在窩闊台治下的一二三九年率軍入藏。八年後,藏人正式歸附(《西藏今昔》第六頁)。但蒙古王朝漢化,定國號為「大元」是將近三十年後,忽必烈在位(一二六零至一二九四)時的事。換言之,西藏歸依的是漢化前的蒙古王朝,漢人沾不上邊。
不只此,藏人在元朝是傳教師,地位崇高。忽必烈奉藏人喇嘛八思巴為「帝師」,向其學佛時,須屈居下座。相比之下,漢人在元朝只是「下人」。若此,藏人又怎會說,自己當時歸屬的是中國?
漢人自視文化優越,每當受少數民族統治,就強調統治者最後漢化,融入大中華。但其實,這句話只適用於滿人。元朝亡於漢人的明朝後,蒙古人回到北方草原,重拾遊牧生涯,並不留戀中原。
當初民國設蒙藏委員會,就是認識到蒙藏兩族的「戰略夥伴關係」。但孫中山高舉漢滿蒙回藏五族共和,至今將近一百年。除滿人外,蒙、回、藏基於民族自尊和宗教信仰,都有離心。其中蒙族在前蘇聯支持下,趁中國戰亂而獨立。其後雖然淪為蘇聯附庸,但藏人難免有「為何我不能」之嘆。
取藏人必先取達賴,取達賴必先取精神。藏人看重心靈、與大自然的和諧。燈紅酒綠、高樓夜店對漢人來說是進步,但令藏人感到恐懼。中央須放下大漢史觀和唯物宣傳,代之以對精神價值的尊重。只有這樣,藏人才會願意與中原共進退。當然,這反過來先要中原強化人權,令藏人中的激進派無機可乘。
本欄在回歸十一周年前夕不講香港,並非逃避,而只是最近所看的書與香港無關。祝各位假期愉快、遊行有成。

1 則留言:

PDXLaosha 提到...

寫得不錯,時不時來拜讀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