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祝平安順利

不想掃大家的興。我自己不會去,也沒有那個錢。但有朋友預定一家大小去見識,說到底是中國人的世紀盛事。
但發展至今,距離奧運開幕只有六個星期,傳來的消息仍以負面居多。
上周新疆傳送火炬時,勸市民不要上街,留在家看電視直播。換言之,只有經挑選的市民才能夾道歡呼,一般人想見見世面都不行。香港電視台拍到一群婦孺擠在緊閉的鐵閘後,爭相往外望,大概是一個「小區」(屋邨)的住客。前排的女子笑著對鏡頭說,她們已經站了幾個小時,當局不讓她們外出。當時陽光普照,正適合看火炬。看這些人的表情,顯然覺得這個安排太滑稽。再說一關就是幾個小時,家裡萬一有急事怎麼辦?
緊接著,火炬傳到拉薩。西藏一如新疆,也是民族問題最敏感的地方。疆獨就像巴勒斯坦的「烈士」,喜歡炸巴士;藏獨則愛當街派傳單、舉旗子、喊獨立,進而用「打砸搶燒」來發洩。在「3.14」的陰影下,拉薩傳送火炬那天,氣氛之緊張,只能說交差,說不上高興。螢幕上所見的通衢大道,地鋪一律關門,連樓上都緊閉窗子、下了簾子,路上只見武警,狀若戒嚴。
同期內傳聞,日本首相、澳洲總理會應邀出席開幕禮,但一些西方選手會缺席。換言之,開幕式上,穿著畢挺制服列隊進場的運動員比應有的少。這些選手決定在出賽前一刻才抵達北京,理由是減少空氣汙染對體能的損害,保持最佳狀態出賽。的確,頂級運動員之間的輸贏,有時候只差一個馬鼻,任何因素都不能忽視。但又有誰知道,有人不是以體育的「正當」理由來杯葛開幕式,讓國際奧運會無話可說。
但我們苦在說不服這些西方人。電視報導時,特地展示北京灰濛濛的天空和市區的煙霞。北京為了使今後這兩個月的空氣過關,用心良苦,但霸王硬上弓,連治標都說不上。勒令排放量大的工廠停產,限制車輛進入…..等臨時措施,就像香港早期,有官員來視察前洗太平地。北京人為了奧運,短期內不介意犧牲。但曲終人散後,一切也就打回原形。此前的安排也就顯得擾民。
近年為奧運擔任顧問的董建華時代環境一姐,不久前才接受香港電視訪問,說北京的汙染已有改善。但她主要負責的是固態廢料和節能,並非空氣問題。
而為了市容和治安,把流動人口趕出北京,也使我想起朱利亞尼當市長時,紐約把露宿者由地上趕到下水道等陰暗處。
想當初贏得奧運主辦權時,舉國歡騰,以為這回終於有機會展示「大國崛起」的氣象,一洗上世紀初「東亞病夫」之恥。不料至今憂心多過開心。現在恐怕只能退而思其次,到時平安順利,已是最好的回報。
原載《都市日報》2008年06月2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