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今年中國經濟會放緩多少?

為了核實習近平昨天對特區高層的講話,特地拜訪今天《文匯報》的網頁,發覺有關的報導比一般報紙準確。幾乎所有報紙都按字面去理解他八字箴言裡的前四個字「通情達理」,甚至認為他是暗批曾蔭權不通情達理。但其實這裡的「通情達理」有如報紙標題玩文字,與字面的意思無關。有興趣的話可參考http://paper.wenweipo.com/2008/07/08/YO0807080005.htm。
這裡想講的是另一個問題。網頁頭版的《內地》版10條標題裏,經濟噩訊竟然佔了7條:〈宏調呈「靈活性」 防經濟大起落〉〈廣東 江蘇 出口呈頹勢 企業陷困境〉〈溫州兩成中小企瀕倒閉〉〈中央關注 或推扶持新措施〉〈企業虧損 長三角現撤股潮〉〈「三駕馬車」齊減速 經濟增長存憂〉〈內地首5月多項經濟指標表現〉。最後一則列出的四種指標都低於去年同期:
項目 與去年同期相比
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 ▼1.8個百分點
外貿順差 ▼91.7個百分點
固定資產投資 ▼4個百分點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 ▼0.1百分點
在次按、油價等國際因素衝擊下,中國顯然難以獨善其身。加上北京奧運的支出遠高於預期、收入則相反,而地震救災的支出空前龐大,今年經濟恐怕會大幅放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