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習近平的治港觀

習近平昨天要特區的行政、立法、司法「互相理解和支持」,可見從本質上就不是港人所想的「三權分立、互相制衡」。但將三權連在一起講,而不是將行政置於立法和司法之上,與「行政主導」的天條似乎又有分別。你知道他葫蘆裏賣的是什麼藥嗎?
至於習近平重複胡錦濤上次來港說的4句話﹕「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個中關鍵相信是這四句話的先後次序也就是輕重:發展經濟才能改善民生;民生好,市民滿意後才推進民主,也就不會讓民主派得勢。至於最後一句則放諸四海皆準,但最符合中國人以和為貴、避免衝突的傳統。

08/07/10周四後補:大律師公會昨發表聲明,重申司法須獨立於行政和立法外,不能視為管治團隊的一份子。
中央看來不會回應,以免愈說愈錯。習近平不可能不明白香港的司法獨立於行政,而只是立法受制於行政。這次顯然是意識上鬆懈了,以致說漏了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