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浮雲與鞭策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8 07 30

民望如果是浮雲,大可置之不理;但如果是鞭策,則猶如學生的分數,上則喜,落則驚,要督促自己下次加油。
還有五個星期就是立法會選舉。


這次雖然有不少新人參選,個別甚至會成為下屆的「明星」,但立法會整體上與四年前一樣,還是30席直選、30席「利益團體」。加上直選採用比例代表制,鼓勵黨派分裂,無論是選舉本身,還是選出來的立法會,甚至立法會與政府的關係,都注定是你卡我我卡你,是非多過內涵,既做不了大事,也出不了真正的領袖。

但今年更令人擔心的是,曾蔭權的五年任期只做了一年,香港就陷入了新一輪的危機。雖然與五年前的沙士、「二十三條」立法、50萬人大遊行相比,目前的危機只是小兒科,但曾蔭權一向受小市民歡迎,現在的民望卻跌到出任特首三年來的新低。即使動用110億元協助中下層應付通脹,仍未能止跌。有前高官說,曾蔭權不如董建華。有網民問:你想唔想煲呔「腳痛」?

記得三年前董建華辭職的消息曝光當天,曾蔭權被記者發現邊行路邊吹口哨,一派悠然自得。當時沒有人會想到,包括他自己在內,三年的變化會如此大。

居間的變化,有一部分正如曾蔭權說,並非他所能控制。其中特別是人民幣升值、美元疲弱、商品價格飆升等外圍因素所觸發的通脹。此外是美國的次按危機,香港作為金融中心,在這方面無法獨善其身。曾蔭權近日說,全世界領袖的民望都被通脹拖累。換言之,民望跌並非他之過。

但事實上,曾蔭權民望大跌,問題主要出在他的性格,與人無尤。他宣布派錢那一天,被問及如何看待自己的民望下跌時,各大電視台都反覆播出他當時的金句:民望於我於浮雲。這使人想起一句古時文人最愛說的話:錢財於我如糞土。但今天絕少人真正視錢財如糞土,自然也很少人相信,以「政治家」自居的曾蔭權真的那樣「灑脫」。

不要說曾蔭權,今天就算在內地,官員也做不到。國策既然「以民為本」,民望作為人民的評價,又怎能任由其飄浮而不顧。

果然,又一個民調出來,曾蔭權的民望繼續下跌。這次再被問及時,「浮雲」已改為「鞭策」,民望無論上落,對他的都是鞭策云云。

前後不過兩個星期,所給出的說法剛好相反。民望如果是浮雲,大可置之不理;但如果是鞭策,則猶如學生的分數,上則喜,落則驚,要督促自己下次加油。

不用說,現實中,民望於曾蔭權不但不是浮雲,甚至可說如至寶。他當初延攬幾位傳媒高手作為入幕之賓,目的就是幫他在政治上「化妝」,使他看來高大威猛,更多人喜歡。

政客說錯話在所難免。但曾蔭權為人太精,過於自信,流於輕浮。好話說過了頭,不但沒有人相信,更反過來被人懷疑講大話唔使本。品格是政治家的生命,一旦遭到質疑,政治生命也就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