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i瘋? u瘋!

都市日報 香港人語 2008 07 09 星期三

現在的手機通訊、娛樂、辦公一腳踢,但娛樂的玩意仍然只有單一功能,買部全能的手機顯然划算過買MP3、PMP、NDS、PSP……

萬眾期待的iPhone高速上網版後天駕臨。

你訂了嗎?我沒有。並非不想,而是手頭的Smartphone只用了半年,也做到了我想做的事,不想破費幾千元。

我的手機除了用來講電話,主要是記筆記、拍攝寫作的題材和修改草稿。由於經常要打中文,打完後轉移到個人電腦(PC),轉過頭來又將電腦裡的草稿抄入手機,用Windows作業系統的手機比用Apple作業系統的iPhone來得方便。但一般人主要用英文,用iPhone會好玩、有型得多。

因此,如果你急不及待地換機,那完全正常。不要說新版,即使以現在的舊版,過去這一年,每逢在地鐵看見有人用拇指按在iPhone的電話簿上,示威式地往上揮動,就彷彿在演繹蘇東坡的名句:「彈指間,強虜灰飛煙滅!」

我的手機也可以玩「一陽指」。但手指不夠打機的一代靈活,翻動電話簿時,資料往往中途卡住。雖未致當機,但上下不能,只好打入姓名再搜索。

iPhone更勁的是「二陽指」,行話叫做Multi-Touch,同時用兩隻手指在螢幕上拉動,以移動或縮放圖像。湯告魯斯在電影裡用雙手在螢幕上拉動以重組資料的境界,基本上已經實現。

把玩圖像看似年輕人的玩意,其實也很適合中年人。那天友人問我一個電話,但沒戴老花鏡,看不清楚我手機上的電話簿。如果我用iPhone,就可以用二陽指放大螢幕上的小字。

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最近出現類似蓋茨預告的水準螢幕「娛樂枱」。具體用法不詳,但可以想像,下一階段將會是一個平面上有幾個隱密的畫面,只有面前的使用者才看得到。到時開枱打啤牌或者麻將,一不騷擾鄰居,二毋須準備現錢。螢幕會自動記錄輸贏,想賴帳都難。

筆者無意誨賭。正如年來同樣風靡子女和父母的Wii,可以用來打球,也可以用來打拳,上述的娛樂桌同樣可以用來下棋、打乒乓、玩大富翁。

近年要問哪種品牌風頭最勁,非Apple(蘋果電腦)莫屬。由iPod、2G iPhone(或者說iPhone 1.0)、MacBook Air到後天面世的3G iPhone(iPhone 2.0),均備受膜拜。但直覺上,新iPhone又更勝一籌,一來可見的將來沒有競爭者,二來手機是內衣以外最貼身的物品,不少年輕人甚至不用固網電話。手機的銷量遠遠大過買電腦和遊戲機。

同樣重要的是,兩年前手機開始兼具PDA和攝錄功能時,我就感覺到全球已進入〈一機走天涯〉(《信報》06年4月3日)的時代。現在的手機通訊、娛樂、辦公一腳踢,但娛樂的玩意仍然只有單一功能,買部全能的手機顯然划算過買MP3、PMP、NDS、PSP……。直覺上,新iPhone會風靡過《哈利波特》、PlayStation 3、Xbox、Wii……等幾乎所有的「潮物」,但代價不菲。本港只有一家代理,新機加2年網絡合約,每月約由300多元到500元。歐美據說有齋機,但約要5,000港元,與目前市面最高級的Smartphone相若。但這只是我看新聞所得的印象,不能作準。想買的話記得格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