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Thank—YOU!

美国总统号称「世上最有权力的人」,美国又是世上信息最发达的国家,每隔四年,无论你是否美国人,都无法逃避美国大选的轰炸。
尤其当总统依法不能二度连任时,选情就更牵动人心。在位者做了8年后,政绩再好,国人也觉得腻。角逐者深知这种心理,高呼变革,唇枪舌剑,选民眼花撩乱。美国人从小就要在课堂上讲出自己的想法,普遍能言善道,政客就更不用说。我们隔海观虎斗,也觉得着紧。
如果人在美国,那就更不得了。大选前后历时将近两年。投票前那年还可以不理;但到了投票年,天天上要闻。而且美国人讲求实用,看数字办事,分析选情活像看股市,你很难不被裹胁。
早年在美国生活,目睹过几次大选,又编过华文报纸,大选几乎成为生活的一部份。回港后,白宫主人最后一次令我印象深刻的演说,是克林顿卸任后应英国首相布莱尔之邀,为后者领导的工党打气。那次看直播,只见克林顿在谈笑间征服了英国的党工。英国人的幽默无人能及,论「煽动」力不及美国人。
但本月初看奥巴马以民主党总统提名人的姿态发表「胜利」演说,才感到震撼。媒体说他有肯尼迪之风。肯尼迪1963年在总统任内遇刺身亡。当时我在香港,一不懂美国,二没有电视,对肯尼迪的魅力难以置评。但那天看直播的奥巴马演说,无论取材、措辞、神情、动作都无懈可击。
他大力赞扬与自己久经苦战才分出高下的党内对手希拉里。但举得出事实,并非堆砌套话。与此同时,不失时机地把矛头指向白宫路上最后的「敌人」。但批评的同时,赞许对手年轻时在战场上为国家所作的贡献。最后幽对方一默说,我给对手打分,虽然他并未礼尚往来。
但对常人来说,奥巴马最动听的不是政治论断,而是在宣布自己赢得提名之前,逐一答谢支持他的家人、助手、义工。其中的两句话简单不过,但用中国话说,也就是「以人为本」:
第一句是:「Because of you」,也就是说因为镜头前所有支持者的努力,「我得以成为提名人」。说白了,因为选民,我才有今天。他用「你」而不是用「我」来为这句话开头,将支持者放在自己之前。不用说,下一句就是,他日如果我当上总统,也都是你们的功劳。
第二句是回归美国人家庭为先的价值观。奥巴马说:他的「一切」(意指教养)都是外祖母给他的(奥巴马懂人事之前,父母就已离异,生父返回非洲,他跟随母亲和外祖父母成长)。但外祖母行动不便,无法出席当晚的盛会。奥巴马说,「Tonight is for her.」(我将今晚献给她)。一个老太太,无财无势,余下的日子有限,远在美国边陲的夏威夷,却成为美国一个历史性时刻的「主人」,此生无憾。
儒家讲谦恭、齐家,但很少华人政客能公允地看待对手;当众答谢家人时,也只是循例,很少实质。华人太看重得失,成王败寇,缺少鲁迅所谓「费厄泼赖」(fair play上海方言的音译,亦即「公平竞争」)的西方观念。对于紧守规则、尽力而为的对手缺乏应有的敬重。不看人格,只看结果,也就容易不择手段,谁胜出都难以服人,输家也不愿意接受现实,整个过程落入恶性的循环。
但反过来,美国人不将齐家和治国挂钩,对家的亲情属于私的范畴,不越入公共领域,不转化为钱权。基于血缘的裙带关系在美国并不是政坛公开的秘密。一个人即使获家族提携,仍须经过学历、工作的考验。但华人的「家」公共领域缺少清晰的界限,容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反过来,一朝天子一朝臣,为免卸任后全家一无所有,人人都趁有权的时候给亲友好处。
就镜头前的表现,加上很多美国人恨透现任总统布什,奥巴马面对年迈的共和党对手,照理十拿九稳。但这说到底是第一个有机会当总统的黑人,传统的美国人是否放心很难说。即使民调看好,也不担保选民口里说好,但临场时把票投给白人,图个「安心」。
至于我们中国人,应该学会多感谢,少居功!多说:Thank ----YOU!

原载《南风窗》2008.07.02-07.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