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從灣仔新街市講起

原載《都市日報》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筆者近日北上,期間看不到自己的blog,以致未能及時上載本文,謹此致歉)

在拆與留之間擾嚷多年的大道東政府街市,步入9月後終於告別,斜對面位於豪宅內的街市隨即接棒。開張後,我利用去灣仔做運動的機會,順路看了幾次。新街市乾淨涼爽,但還有空鋪,顧客不多,仍待上軌道。不足之處是不像其他室內街市,兼賣雜貨。可能是因為街市門外就是雜貨街,不欲改變原來的布局。
原來的街市將會交給發展商做商業用途。但由於是著名的「包浩斯」設計,在保育人士力爭下,將會保留外觀。
灣仔近年成為保育戰場,在全港18區裡,見報率大概僅次於天水圍。我作為「中」街坊,也與有榮焉。我1976年起在灣仔打工,後來與母親妹妹搬去住,先後住過4個地方。母親和妹妹至今仍然住在那裡,而我也主要在灣仔活動。但論年資,自問比不上一些住了大半輩子的公公婆婆。
保育鬥士專攻灣仔,我猜起初是針對合和的東主胡應湘。多年來,胡應湘逐一買下附近的舊樓,打算興建90層高的酒店,把附近變成另一個金鐘。但金鐘原來是兵房,拆卸不涉及民居;合和附近大都是舊樓,要老街坊遷離幾十年的老家,即使有賠償也很難適應新環境。
我第一次在灣仔住,就在近年有「喜帖街」之稱的利東街,而且正位於大道東街角,與合和遙對。當時合和正在打樁,每打一下,我住的大廈就震一震,住客的心就猛跳一下。加上鐵窗關不緊,家具要用膠布蓋上,否則一天下來就鋪滿地盤的灰塵。
這棟大廈近年劃入市區重建範圍,現已變成地盤。但當年合和打樁對鄰居造成的干擾,或許是胡應湘後來備受針對的先兆。從合和為堅尼地道和大道東之間免費提供電梯服務可知,胡應湘不能算是奸商。他收購舊樓似乎也沒有出橫手。但偏愛大工程,不諳政治,性格倔強,也就被用來為保育祭旗。
胡應湘抱著傳統觀念,以為只要為鄰居做好安排,就可以按照自己的理想在大道東打造合和王國。但時代變了,新一代不信任政府與商界,小市民也變得善於爭取權益。任何大型建設必定會改變居民的生活習慣,只要被人找到一種不利的影響,就足以煽起社會情緒。
前幾年在合和堅尼地道出口附近,一棟豪宅前面掛著長條,抗議胡應湘的酒店大計令堅尼地道交通阻塞。但我猜,豪宅真正不滿的是被90層的高樓擋住海景,以致樓價貶值。交通問題只是挑動市民情緒的藉口。
這是政治問題。但不幸的是,胡應湘不諳政治但又喜歡講,觀點更停留在40年前,叫市民回去過活,把大事交給像他那種政商領袖去處理。當年的市民接受,但現在要自己來做決定。
而且,胡應湘並未因為酒店大計被否決而學乖,反而更看不慣市民覺醒後的社會。這次「商人黨」在直選中全軍盡墨,似乎說明要商界接納普選,難過拉牛上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