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討厭中國的美國《先生》


原載《U Magazine》週刊2008年10月17日出版
在美國「大蕭條」時期創刊的男士品味月刊《Esquire》,這個月慶祝75歲生日。我查不到刊名的原意。但現在講求語言平等,「老爺」、「紳士」的譯名顯然已過時,不如改稱「先生」。
也許因為面世時,經濟已跌到谷底,這本講求享受的雜誌,出版後一紙風行。現在慶祝75周年,又正值大蕭條以來最大的金融危機。但有了電子網絡後,資訊日益隨身,我懷疑笨重的《先生》能否再活75年。
該刊不是假借75周年號來懷舊,而是選出75 個對新世紀可能最有影響力的人物,展望未來,本來相當聰明。但眼光狹隘,充滿偏見,毫無說服力。
這75人裡,美國人佔了七八成,其中又有七八成只有美國人才聽說過。有好幾個人關注溫室效應,但很少政治、財經、學術的人選。為發展中地區爭取公義,在金融危機中經常見報,在生物科技上有遠見的人物,幾乎一個也沒有。
中國作為近年最重要的一個國家,只有兩人入選,一個是國家對外投資基金的主管,另一個是離世已11年的鄧小平。言下之意,13億人裡,除了一個手裡有幾個臭錢的傢伙,就只有一個死人可以一提。介紹鄧小平時,直稱此人已「dead」,相當於在中文裡用「死」而不是「去世」、「離世」這類應有的尊重來描述先人。
而且,該刊並不是純粹反共。因為,沒有大陸的異見份子入選,台灣也沒有人上榜,美國華人則只選了一個廚子,似乎說華人只會煮飯。由此看,該刊是看不起華人甚至亞洲人。因為,這75人裡也沒有日本人。言下之意,今後這個世紀,我們都不必理會日本。種族歧視可能是唯一的解釋。
與此同時,該刊力捧被西方視為中國對手的印度,大力推介美國首位印度裔州長、俗稱Bollywood的印度電影業、孟買首富,以倫敦為家的印度鋼鐵大王。
在此全球合力方能應付美國金融爛污的關頭,美國《先生》仍然自欺欺人,只會害了國家。
Info:《Esquire》,08年10月號,定價4.99美元,各大英文書店有售。(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