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奧巴馬時代來臨?

原載《都市日報》2008年10月29日〈香江人語〉專欄
還有七天,也就是本欄下周見報日,白宮新主人的身分就已揭曉。餘下這幾天只要沒有人出橫手,勝負已分。被問到擱下選戰回鄉探望病危的外祖母是否太冒險時,奧巴馬說:「如果你連家人都不關心,你就不是那種會關心別人的人。」此人的反應和語言幾乎無懈可擊,再加上外型、笑容、年輕,被視為戰後最受歡迎總統的列根再生都不一定頂得住,更不要說是越戰後帶點傷殘的老先生麥凱恩。
撇開美國大選的議題不論,純以種族角度看,奧巴馬無論是否當選,都已創造了歷史。他是美國兩百多年來,第一個獲得兩大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的黑人。此前兩大黨不敢提名黑人,因為不相信黑人會當選。民主黨這次打破慣例,因為終於相信這個黑人有機會打敗共和黨對手。而奧巴馬至今在台上的表現,也的確遠勝絕大多數白人。黑人今後在美國的地位將徹底改觀。
黑人在北美洲當了百多年的奴隸,19世紀中葉獲得自由後,又做了一個多世紀的下人,最近這二三十年才出頭。這個過程前半部發展慢,因為當時歐美社會存在著等級制度,平民都沒有太多權利,何況是奴隸。美國黑人獲得與白人同等的教育機會,還不到半個世紀。
奧巴馬出身菁英家庭,並非黑奴的後裔。但有他做樣板,相信沒有多少人再說,黑人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只配做球員和藝人。接著的問題就是實務。奧巴馬如果當上總統,到底是1930年代把美國從大蕭條中「拯救」出來的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總統黑人版,還是泳池裡的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菲爾普斯在八月的北京奧運一人獨得八面金牌,今後幾十年都很難有人望其項背。但如果他跳進海嘯,肯定沒頂。奧巴馬會否得把口,講就英明神武,做就一塌糊塗?在金融海嘯下,答案很快就有分曉。我當然希望是前者,奧巴馬沒頂,你我都難倖免。
白人這次接受黑人,除了因為痛恨布殊,全球化也應記一功。現在的人才無國界,種族歧視越來越行不通。奧巴馬以後,美國的華人會問,我又如何?華人到美國已超過一百年,但限於人數和家教,我不敢說本世紀內出得了總統。華人公民不到美國人口的1%,只是拉丁裔人口的三四分之一。此外土生華人(《美國憲法》規定,總統必須在國內出生)受家庭薰陶,偏重專業。傑出人才很多,但很少熱心人文、投身公益,未見過有善言的。華人做過聯邦參議員、部長和州長,但都不突出。
誠然,由於基督教傳統的障礙,猶太人也沒有當過美國總統。但他們有深厚的人文傳統、橫跨歐美的人脈,掌管著華爾街、大學、媒體、荷李活。即使技術人才也關心人文和公益。美國總統身邊多的是猶太顧問,但沒聽說華人在白宮擔任過要職。如果有華人受美國高層器重,恐怕也只是因為與中南海的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