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台北都好玩嘅!


原載《U Magazine》2008年11月07日
《城市畫報》在廣東出版,我在香港看到〈我的台北〉專輯時,已來不及在10月告訴你。
11月才來寫,只怕有人說,介紹過期雜誌,有冇搞錯?我想了好久,但最後還是決定寫。一來11月是「台灣月」,有台灣作家和藝術家來港演講/演出。二來台灣方面這兩天正與大陸在台北會談,這是兩岸分隔59年來的第一次。而就在前兩個星期,大陸一個高官首次到台南遊覽,被人當眾毆打,成為滾地葫蘆。深度文化與政治暴力並存是台灣的一種特色。三來你看到本文時,所講的雜誌看來還有得賣。
《城市畫報》每月1日和15日出版,以城市為出發點,以文化人為對象,提倡文化品味。10月號請來7個文化人介紹他們心目中的台北,最適合用來補飲食旅遊書的不足。我尤其喜歡方文山的結論:「台北是混合的,偏一點日本。但也有自己的東西。它不像北京那麼極端斷裂,也不像上海那樣太被老上海定型。」他與李欣穎推薦的台北去處(第62-65頁),我大都到過。餘下還未去過的,例如新舞台、兩廳院,下次去補課。
我最喜歡這期第56-57頁的〈南區漫步地圖〉。下次去台北,我會手持雜誌裡的地圖,〈從溫州街、師大路晃到永康街 白天閑逛,晚上喝酒〉。
但這7個人裡也有比較偏的。譬如說想看台北的美「就要盡量遠離101大樓」。這相當於叫初次來港的遊客不要去中環和尖沙嘴。不知道你是否同意,我是不buy的。每到一地,我看奢華,也看地道,相信這樣才能明白別人的社會。
這一期除了台北,還講宜蘭和台東。台灣我去過好幾次,但從未超出繁華地區,下次要去拜訪。
最搞笑的是第80頁,建議讀者〈一起去台灣結婚〉?原來,台灣頗有些名勝可以say I do。不過,墾丁最近因為電視劇和電影《海角七號》而大熱。你大概已經選定了地點。那就祝你開心!
Info:《城市畫報》10月01日號/售價:13港元/售賣點:旺角地鐵站D3出口西洋菜街74號旺角城市中心8樓榆林書店/網站:citypictorial.com.cn沒有雜誌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