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府將不府?

原載《信報》2008年12月8日〈兩地一檢〉專欄

  曾蔭權政府近月幾乎天天有「負聞」,長此以往,最終只怕會變成「訃聞」。唯一的好消息是加快基建創造就業,但在傳媒上維持不到兩天。還要出多少事才能捱到二○一二年?

  最新的兩宗是:獲特首委派監督選舉的資深法官先後兩次推翻自己的判決,被首席大法官訓斥,當局量才的能力再度成為話題;資深記者出身的副局長被指忽視上周的士堵塞機場的威脅,反而與通風報訊的議員爭拗說:「你威脅我呀?」傳媒專家是否真的善於政治也成了疑問。

  期間內最危險的訊號是,開始有人懷念被自己踢走的董建華,懷疑小曾會否重蹈其覆轍。若此,上周老董罕有地見報,值得一提。

  正當輿論狠批政府包機顢頇、拖到的士發動曼谷式抗議才趕忙處理加價申請,沉寂了將近四年的老董忽然高調。《文匯報》上周五用網頁第四條來刊登政協副主席的演講也許是例行公事,但同日本報、《明報》等也做了報道。

退休高官瓜田納履

  老董下台後,本來循例不問港事,偶爾露面,也只是握手揮手。但上周在愛國商界紀念內地開放改革三十周年的餐會上,以國家領導人的語氣,力促港人創造新優勢。內容並無新意,但正當曾蔭權〈施政頻生狀況 管治亮起紅燈〉(本報周五社論),由前特首來講述治港理念,顯得敏感。何況當今特首就在台下,恍惚被請來聽訓。不只此,同台演講的另一位富豪直指香港已淪為「吃老本和伸手問阿爺攞嘢的『二世祖』」(《明報》);主持人介紹講者時,錯口稱呼老董為「特首」。不用說,有人會猜是借題發揮、就曾的前途試探民意。

  政府近月的失誤完全失卻常理。AO照理是百中挑一的菁英,升到頂的更是人中龍。怎會有人明知道自己退休前被指硬益某地產商,退休後仍然瓜田李下,接受該地產商的高職?

  又怎會有人想不到豁免外傭稅的生效日期定得太近,只會迫僱主做小人。原意是為民紓困,結果促使僱主和外傭解完約後再定新約,又要安排過渡期間對僱主的服務和外傭的居停,煩死僱主,整死僱員。

  同樣費解的是,又怎會有人像古時買菜那樣與公眾講價,由豁免一年加到兩年,再加到五年。這不但是鼓勵市民在公共事務上開天殺價,更將豁免期屆滿後是否延續的難題丟給下任特首。

  至於增加生果金的同時加入資產審查,原意是防止濫用。但將大批按目前安排即將可領取生果金的準長者排除在外,也就觸動他們的自尊。「嬰兒潮」的中產人士可信大都不會申領,但如果在法律上輪到他們就終止,好像說他們老來就不值得尊敬。既有的利益被減省,由自己喜歡的人來施加,人們會諒解,反之會抗拒。

  打個比方,奧巴馬這樣做,準長者會覺得有理;布殊這樣做,準長者會覺得受針對。曾蔭權顯然不是奧巴馬。

官員集體「晒馬」?

  同樣費解的是,就派包機接載滯留曼谷的居民回家,為何澳門做得到,人口十四倍、旅客人數肯定更多的香港反而不行;又為何有滯泰港人因為趕飛機而不幸在車禍中喪生後,一切就迎刃而解,兩天內連包四班。只不過滯泰港人沒想到港府轉這樣快,來不及趕到包機升降的機場,九百個座位只接回了兩百人。

  包機在曼谷附近的升降,為何不可以請中央代為出面協商?甚至退一步,當地即使容納不了那許多包機,可否向內地或澳門的包機「買位」,先將港人接回國,再由港府向國泰或港龍買位接回來?

  隨內情陸續披露,原來主管的保安局長外訪,無法親自處理;局內沒有副手代理;依法兼顧保安的政制局長無意署理;局長助理則無權助理;級別更高的政務司長又不知道怎樣統理;結果由所有官員「集體決定」,愛理不理;最後由政治問責官推給下面的公務員辦理。公僕於是拿出慣用的程序、效益等理性準則來打理,發覺很容易處理:滯留者的生命並未受到威脅,派包機困難大而效益小,由航空公司按供求來分配機位更有效。結論是:請滯留者稍安毋躁,明天會更好。

  問題是數以百計的港人流落他鄉,即使生活無礙,但令家人牽掛,也已構成政府形象的危機。箇中的政治後果無法以經濟效益來衡量。以澳門的人口,我懷疑是否有必要派包機。但在非常時期,這是施政精神的體現,何厚鏵顯然識做。

  事件暴露了曾式政制的疏漏。司長統籌多個政策局、局長彼此兼任的制度有名無實;保安局不設副局長造成漏洞;局長助理名為政治顧問,其實只是傳話人。最後所有官員以「集體負責」來交差,恍惚黑社會對警方晒馬:「唔啱拉晒我地呀!」

不見棺材不流淚

  至於的士加價的難題,涉及車行與司機、「一市兩價」、正價與八折黨三大利害關係,合共有八種派別,最終恐怕要市區「紅的」和新界「綠的」合而為一才容易解決。就目前來說,「短加長減」符合「多買較抵」的市場慣例,對大多數司機和車行有利,必須堅持。對付主要的阻力八折黨及其背後的勢力,只能團結多數、孤立少數、峻法伺候。

  但上周搞到機場癱瘓則是莫須有。紅的短加長減後,在 Excel 檔案裏一按就得知,不同里程的收費與綠的相比誰更數。當局怎麼會高調宣傳紅的長途收費更抵,落綠的面子?化解紅綠矛盾的原則很清楚:讓紅綠同步加價,同時確保收費繼續紅高於綠。成為國際新聞後才急忙處理綠的加價,即使解決了問題,也已留下「不見棺材不流淚」的惡名。

  最後祝劉翔早日康復,祝辛普遜牢獄生涯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