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的士發惡

原載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8 12 10 星期三

港九和新界都是香港大都會的成員,目前的劃分純屬歷史遺留的問題。這兩個地區在現實中沒有必要畫地為牢、分而治之。

上周曼谷機場連日被示威者佔據,數以 萬計的旅客滯留。但我們只知道上千名港人流落他鄉,卻很少想到,因此而無法外出的本地人何只十倍。我就有一個定居泰國的同窗,上周來港出席同學聚會,晚了將近兩天才到。

更巧的是,她好不容易在曼谷軍用機場擠上飛機,抵達赤鱲角後,我們的機場又仿效曼谷,上演堵塞交通的抗議。幸虧她在傍晚抵港,綠的還未開始封路,否則也就啼笑皆非:好不容易才擺脫了曼谷的機場,卻又被困在香港機場,兩頭唔到岸。

最近的士行業很勞氣,施壓的手段日益升級,大家都怕了他們。有一天下班時分,我在金鐘等了大半個鐘頭才有巴士,站上足足有五六十人。有人鼓譟,一個白人更踢巴士以洩憤。原來的士在政府總部旁的花園道慢駛請願,連帶中環的巴士都塞在路上。

我只碰過這一次。但看新聞,慢駛阻塞交通已成為的士抗議的絕招。但升級到堵塞機場,用遊客來要脅,不用說是向泰國學來的。有人更揚言堵塞最繁忙的紅隧。如果在日間進行,市區交通必大亂,從而逼爆地鐵。

的士行業存在着太多市場分層,定價的確很複雜。車主支持短加,因為按起表價來定車租。司機則相反,一來不想被加租,二來怕更少乘客。加上八折黨來搞局,此外不排除有地下勢力插手。

但定價問題可以講數,真正死沽沽的是為的士劃分地盤,規定市區收費要貴過新界。這本來有道理。早期,新界被視為鄉郊,面積大,的士里程長,居民收入較低。但幾十年後的新界早已不是鄉下,有一半人口住在這裏,包括不少中產家庭。加上新區不斷發展,樓房愈來愈密,即使點與點的距離也在收窄。

直覺上,最終恐怕要取消目前的「一市兩價」,讓的士自由載客往來市區和新界,才能治本。到時的士在定價上仍然會有爭拗,但不會有不同地盤的衝突。這可能是十年八年的計劃,但現在就要開始做準備。港九和新界都是香港大都會的成員,目前的劃分純屬歷史遺留的問題。這兩個地區在現實中沒有必要畫地為牢、分而治之。紐約、倫敦、東京有為的士劃分成東西或南北兩個地盤嗎?只有撤除港九與新界之間非必要的區界,讓兩地充分融合,我們才可以希望,長遠來說,與深圳和東莞在經濟上一體化以增強競爭力。

當然,撤除市區和新界的士的區分之前,先決條件是:拓展來往九龍和新界的隧道,同時在隧道設立出入車輛的電子感應系統,以控制經隧道進入九龍的車輛數目,特別是的士。港九道路狹窄,太多的士由新界進入九龍等客,不但增加擠塞,更會忽略新界居民的需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