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新年盡歡,玩完再說

原載《信報》時事評論 兩地一檢 專欄 2008 12 29

  周四就是新年。聖誕期間,傳媒與商戶合力唱好消費。如果不是機場工人罷工,我們幾乎已忘記了金融海嘯。

  但短暫的昇平改變不了中期的現實。有朋友來函慨歎:「『○八』真衰運(或者只係好雷曼苦主些少,我指那些唔使旨意有得賠,即有學歷、年紀又唔過六十),買股票蝕了,公積(益)金又唔見一大截,買XXX(注:一家美資保險公司)的基金又衰埋,供了十幾年人壽儲下的紅利又死得九九八八。好在還有份工。明年凍薪又好、減薪又好,只求有工返有糧出......好在去年去了旅行使咁D……唔係又拿來買股票實又衰埋。總言之,應使得使,能玩就玩……。」

美國一位華人義務教朋友投資時自撰的講義,更有若韓農的傳單:在全球資本主義下,「已開發國家拿走大部分利潤,是新時代的君主和貴族;開發中國家得到的只是勞務所得及環境的破壞,是平民和奴隸。台灣、中國和新興國家都已淪為經濟次殖民地。新興國家的生產、製造和外銷產業的人(才)只是高級黑奴,而且還搶着當。東方以前苦所以覺醒,現在溫飽所以不知被奴化。」(為方便閱讀,摘錄時曾調動原文,但未改原意。)  但這位華人專家不跟從新左派與資本主義鬥,而是遵從 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 的美式實用主義,得出與本報曹Sir相同的結論:「愈早覺悟將資金做正確投資的人在未來就可享受較高的生活品質。」這位先生是台灣的菁英,卻與大陸的金融憤青、《貨幣戰爭》作者宋鴻兵異曲同工,由此可見急速全球化所激發的反彈。

  本港近日的消費熱看來會延續到一月底的春節。但二月一旦爆發新一輪裁員結業潮,基層就會接力上街,要求三月公布的預算案在創造就業和增加福利上加碼,贏得大量的同情。

○八年三大事件

  「○八」以三大事件、三大奇人、全球思想大轉向,肯定成為本世紀最重要的一年。論事,中國四川的地震三十年來傷亡最重、災區面積最廣;美國建國二百三十二年後,黑人終於由奴隸變成世界上最有權力的人;全球金融危機七十年來最嚴重,至今深不見底。

  這三大事件來年的發展,又都繫於金融危機。地震災區重建的資源難免被分薄。一上任就面對和平時期最嚴峻的局面,奧巴馬到底是美國史上最偉大的領袖還是最大的大砲,年內就見分曉。至於金融海嘯,在各國把金融業納入正軌之前,不知道會壞到甚麼程度。

  論人,奧巴馬當選為美國第一個黑人總統,是今年理所當然的風雲人物。他的先例更會激勵英國、法國等的少數民族力爭上游,最終與白人平起平坐。體育方面,美國男泳手菲爾普斯在一屆奧運裏獨得八面金牌、刷新七項世界紀錄;牙買加飛人保特在同一屆奧運裏囊括所有三面男子短跑金牌,更同時刷新三項賽事的世界紀錄。這兩大「奇蹟」今後幾十年都很難超越。

  但話說回來,奧巴馬當選主要基於個人的才能和選民對現任總統的痛恨。他打破了黑人當總統的禁忌,但不等於說黑人今後選總統與白人有同等的機會。菲爾普斯和保特更可信是個人的「特異功能」,不等於人類整體體能的提升。

  論思想,○八更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正如本港《遠東經濟評論》封面標題〈We are All Keynesians, Again〉所示,拜金融海嘯之賜,教名 John 的「干預派」經濟學大師凱恩斯失寵多年後翻生,成為 John the Baptist。自由派的死對頭佛利民獨領風騷將近三十年後,淪落為「弗」利民。但正如上述,危機尚未完全顯露,沒有人知道要出多少招,救市才算到底。各國一次又一次地,動輒千億美元,錢從哪裏來?誠然,為了百萬人的生計,別無選擇。但只怕人救活後,後遺症同樣棘手。

一字論定:變、亂、兇

  每年年終,日本人愛用一個漢字為過去的一年蓋棺論定。今年學奧巴馬選了個「變」字。但礙於自民黨的傳統,除了換首相,看不出有明顯的變革。而以首相目前的民望看,明年肯定又要再次求變。若此,所謂的「變」反映大眾的期待多過既成的事實。

  台灣今年當選的「亂」字也反映大眾心理多於現實。馬英九就任半年來,你可以說他「滯」,但不能說比陳水扁治下更「亂」。至少與對岸的關係就比以往正常。民眾看來既放不下對陳水扁的恨,也不相信馬英九,前景並不樂觀。

  大陸最怕一言喪邦,不會公投漢字來代表今年。網民選出的熱詞大都歌功頌德。本港的《文匯報》說○八〈大喜大悲〉,已算是面對現實。但北京奧運、太空漫步、改革開放三十年等大喜不足抵銷冰雪災害、拉薩騷亂、汶川地震、毒奶禍及全球、金融海嘯等大悲。吉凶相抵,○八仍然偏「兇」。

  若此,大陸明年更「兇」。金融海嘯深化,社會穩定以繫的「保八」(維持經濟年增長超過百分之八),機會日漸渺茫,今年投入市場的二千四百萬名青年勢將有不少人賦閒,包括大學生。溫家寶為此走訪校園,大力安撫。今年是「六四」二十周年,學生若為了就業而上街維權,不但是國際頭條,當年陪伴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看望學生的溫家寶將進退維谷。期間內,異見者必將借達賴出走五十年、共和國六十大壽等大日子,給當局好看。北京三月的兩會特別令人關注。《文匯》昨天的新聞「油價暴跌股市重挫盧布狂貶 民怨漸高」講的是俄羅斯,但使人聯想到中國。

  香港今年的一字真言無疑是「爛」。施政爛污、雷曼爛賬不特已,連藝人也爛滾。有說政府痛定思痛,決重組「心戰室」。雖然看不出有哪位高官精於此道,但願意嘗試總好過死撑。至於娛樂圈「賤男」,除了帶旺八卦新聞,唯一的社會功能是提供談資為市民減壓。

  最後傳來,九十年代以「文明衝突論」影響了一代人的哈佛大學學者亨廷頓,在〈以軍空襲加薩逾二百死二十年來最血腥一天〉、〈巴(基斯坦)二萬兵調印邊境警告勿跨境反恐〉的新聞中離世,享年八十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