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新年寄語

原載《都市日報》香江人語 2008 12 31

不要指望救贖的奇蹟或者新的一年、新的世紀。沒有一種日曆能為人類生活帶來根本的變化,應當重視的是那些正在發生的變化。我們只能相信自己和同類,相信心想就能事成,但要經過自己的思考。

明天就是09年。過去這一年,香港乏善可陳,內地凶多於吉。來年是國家60大壽,但金融海嘯下失業壓力大,加上「六四」20周年,有可能出事。香港宜自求多福。

以下摘錄我最近看的一本小書《倫理學的邀請 - 做個好人》(北京大學出版),作為新年的人生思考。這是「西班牙沙特」Fernando Savater(薩瓦特爾,1947-)寫給當時上初中的兒子看的,足足寫了十年,可見用心之良苦。書裏的一些話使人想起西方宗教和中國哲學的教誨。為了方便理解,我在不改動原書下,在文字上做了一些重組和修飾:

「生活只能向前,不可能回過頭來修正。要問自己想要甚麼,專注於手上所做的,在失敗面前保持熱情。沒有人能永遠得償所願。要盡少犯錯;犯錯後要盡量避免被打倒。至於活着是否值得,正如英國作家Samuel Butler (巴特勒)說,『那應該去問 (還未誕生的) 胚胎,而不是 (已生下的) 人。』」

「至於如何活得更好,答案要每個人自己去找。生活是藝術,不是科學,沒有人有資格教別人活得更『好』。正如音樂,我們可以學規則、聽名曲,但不用鑒賞的耳朵來數節奏、辨音色,學來又有何用?好的生活只能根據自己的個性『度身訂造』,不可能複製別人的。訓誡和先例有幫助,但不可能代替自己的努力。生活不像藥物,可以列明禁忌和用量;生命也沒有處方和配量。」

「自己去尋找、思索、負起責任,不要抱着壞心腸。選擇那些向你開放的路。要有信心。」

「時間永不停息。相比之下,一件事無論多重要,所帶給你的歡樂或哀傷都是很短暫的。」

「不要指望救贖的奇蹟或者新的一年、新的世紀。沒有一種日曆能為人類生活帶來根本的變化,應當重視的是那些正在發生的變化。我們只能相信自己和同類,相信心想就能事成,但要經過自己的思考。」

「科技發展雖然影響人的生活,但只要想想生活中不變的事物,就知道科技並不是全部的真理。」

「一位拉丁作家說:『我是人,沒有任何人性的事與我無關。』因為,別人的人性也涉及你的人性。」

「你與外人的共同點比差異更多。古希臘人說,我們『一出生就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度』,從此靠別人施予的善意,但自己很快地也就有義務照顧其他的來者。不要問誰有權要求你好客,只需記住你也曾經需要過、得到過 ─ 即使沒有得到,也要記住你也曾經想要有,設身處地去對待別人。我們都是這個星球的外來移民。善待有需要的人才是真正的人性。」

「好的住客或業主不僅愛同類,也愛惜和保護他們借住或借出的家。這個所有人的家,正是我們居住的地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