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六四動員進入直路

原載《信報》2009年5月18日〈兩地一檢〉專欄

「她並不代表我,她只代表她自己。」──毛澤東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七日在政治局會議上批評妻子江青搞「四人幫」。

抗疫得分一鋪清

  曾蔭權上周意外地為「六四」二十周年造勢。繼教育局長說,新高中學制的中史課程不提六四,可能是委員會認為這段歷史未有共識後,特首先後四次強調,自己對六四的看法「代表香港人整體的意見」。

  泛民無疑借六四搶分,但女大狀的發問並不刁鑽。特首講過他的飯碗決定論後,本來已可側側膊交差,可惜狗尾續貂。特區政府封酒店抗疫的得分恐已一鋪清,即將推出的百億紓困也無法挽回。

  曾蔭權有權為六四和稀泥,但無權說自己代表「整體」香港人。《明報》翻查港大民調,發覺近年一直有五成人支持平反六四。同文陳雲譏諷曾蔭權〈朕即香港?〉(編按 刊上周五《信報》)因為只有集權社會的領袖才敢說自己代表所有人。美國的奧巴馬聲望再隆,在三億國民裏,也至少有一億人不喜歡他。總統只有義務為反對他的人服務,但在透過表現令反對者心悅誠服之前,沒有資格說自己代表他們。

  再說,曾蔭權身為七百萬人之首,如果「並非心裏的意思」,又怎會連講四次?天主教徒相信都記得《聖經》裏聖伯多祿的故事。耶穌被捕後,這位聖徒怕受牽連,一連三次不認主。後來雖然將功贖罪,但當初連講三次同一大話,絕對是發乎內心,並非「用詞有問題」。曾蔭權不要因為聖伯多祿不認耶穌而仍然被視為第一任羅馬教宗,就心存僥倖。
退一步說,即使由助手代為撰稿,讀了一次後發覺聽眾有異動,就應收口。眼看泛民齊反彈仍一再重複,顯然錯在哪裏都不知道。曾蔭權出任特首四年來,先是把文革當作「極端的民主」,現在又來「代表」港人說飯碗重要過六四,完全不明白對大多數人來說,文革和六四早已邪惡分明,毋容置疑。曾班子有必要惡補國情,否則很難捱完餘下的三年任期。再說遠些,回歸以來的兩個特首一個善經商、一個善做官,但政治上偏向低能,下一個千萬要考PQ(political quotient)。

  就曾蔭權失言,我同意《明報》社論標題的前一半〈國家發展驕人難掩六四傷痕〉。經濟的層次低於政治,政治又低於歷史和心靈價值。政治債務不能用經濟成就來勾銷,就像一個人不能因為發了財後帶攜許多親友,就抵銷早期所犯下的罪─除非受害者放棄追究。但社論標題的後一半〈特首迅速認錯道歉有助止蝕〉,則顯然想大事化小。但看范徐麗泰的回應就可知,曾的道歉無效,六四的效應已成,關鍵只是會否延續到「七一」。

  泛民學者罵范太是「政客老調」,但以人大常委身份公開說,中央的想法「一些人未必能夠接受」,應該在「合適的時間重提六四,……做一個應該要嘅立場」,已幾乎是建議官方順從民意、修改結論。

  出席六四燭光晚會的人數會否超過十周年的「七萬人」(維基引述大會公布的數字,但警方沒有透露本身的估計),七一遊行又會否因此而壯大,很快就有分曉。

趙紫陽錄音內幕不多

相對曾蔭權失言,根據趙紫陽錄音撰寫的"Prisoner of State: The Secret Journal of Chinese Premier Zhao Ziyang"(香港上周已搶閘出售,中文版《改革歷程》亦將在日內推出),為六四晚會拉客的作用小得多。

趙紫陽遭軟禁進入後期以來,境外為他出過好幾本書。同鄉摯友宗鳳鳴兩年前推出《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出版前經趙審閱,已具有遺言性質。現在的《改革歷程》按趙的聲帶錄寫,更具權威性。但就已公開的片斷看,內幕不多。

  經過二十年反覆披露,就六四大致可理出這樣一條脈絡:趙紫陽主導改革,但經改觸發通脹,政改受阻於鄧小平的「專政」。民運爆發後,趙想藉民意來推動政改,但鄧深受文革之苦,分不清和平請願和紅衛兵暴亂;趙和學生則受當時源於美英的右翼思潮,特別是「蘇東坡」山雨欲來的鼓舞,忽視了當時很多黨國元勳仍在,中共仍未擺脫老人政治。一句話,趙和鄧都高估了民運,而民運也高估了自己,以致各方層層加碼、升高對峙。最終槍桿子出政權,鄧以「穩定壓倒一切」,出兵鎮壓,軟禁趙紫陽。

  鄧先趙而卒,趙被軟禁至死不一定是鄧的決定。但趙因此而被視為黨內開明派的精神領袖,他的書也就是推動和平演變的動力。至今公開的片斷,很多是內地長期被壓抑的訴求。趙慨歎「權力市場化,社會腐敗成風,社會兩極分化」,無疑是批鄧的「發展就是硬道理」。

  但「要實現現代化,不僅要實行市場經濟,還必須實行議會民主……。不然……就不可能使它的市場經濟成為健康的、現代化的……,也不可能實現現代的法治社會」的趙處方無疑太簡單。美英防止濫權至少有選票、新聞自由、法律三大法寶。但不從道德、精神層次求治本,單靠彼此盯梢,抓一個,漏一個,暗中又生一個,周而復始。美國的金融危機禍及全球,英國議員普遍濫用津貼,使人想起台灣的首長特別費。

中共迴避怕否定鄧小平

  趙讚許台灣的民主。據報道,趙大約從二○○○年開始錄音,持續了一兩年。時為江澤民的第二任,經濟和貪腐齊頭並進,但台海對岸已率先帶領華人地區進入直選時代。前政治犯陳水扁更帶領長期被壓抑的台灣人,完成第一次政黨輪替,與南非的曼德拉比美。不少人希望,台灣能加快其他華人地區的民主進程。不料,阿扁當選後的表現與他的當選同樣令人驚訝。

  一如很多港人,趙認為,六四的歷史問題「早解決比晚解決好,主動解決比晚解決好,在形勢穩定時解決比出現某種麻煩時解決好。」但曾鈺成已講得很清楚,中共至今迴避,問題一如文革:擔心否定鄧小平(毛澤東)、動搖中共的執政地位。

  六四透過電視直播,成為幾代人的記憶。開槍鎮壓和平示威是政治上的 Accumulator,早晚要結算。但受害的主要是學生、平民,在中南海裏沒有人出頭。不像文革,很多黨國元勳被整得家破人亡,主動翻案。

  新書再次證實,趙紫陽是實幹派,誠懇為民,但弱於理論和視野,為中國找出路時,適逢市場論當道,以致經改偏
急,予保守派口實。加上學生被勝利衝昏頭腦,大家長則患上群眾恐懼症,未能善終。

  最後說一句題外話。很多媒體近日重發趙紫陽那天晚上去天安門廣場看望學生的照片時,略去右邊的溫家寶。即使照片有溫家寶在內,圖片說明也不提他的角色。溫總加油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