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權貴退休

今天的頭條是港府「終於」宣布金管局總裁任志剛退休。

兩份鬥影響力的報紙繼續各據一方。《蘋果》照例借用來罵曾蔭權,指任遭當局在幕後〈凉薄逼宮〉,說當局〈擺明安插陳德霖接任 港府扮保密〉〈金管局恐變特首的獨立王國〉,與此同時力捧「受迫害」者,社論稱〈任總一去 大樹飄零〉。小罵大幫忙的《明報》則在骨節上挺政府,說傳聞中的繼任人〈能力到位〉。

無論是否喜歡,「央行」總裁退休總是大事。若此,最不可思議的是號稱銷量最大的《東方日報》。網頁不當作「要聞港聞」,而是貶為財經的第12條。姊妹報《太陽報》好一些,用作財經頭條,但當作金融行情來處理:〈港匯午市突跌 繼任人玩神秘 任總引退即惹狙擊〉。

香港社會愛名流,權貴退休後的去處是熱門的話題。盛傳任下一站是為中國的中央銀行「人民銀行」當顧問。這應該沒有異議,但年薪大概會由他現在的一千萬降為一元。不過,他賺了十幾年的近千萬年薪,此前又是政府高官,我們無須為他的生活擔心。

權貴退休後貶值的速度,是衡量社會平等的一種指標。克林頓9年前是全球最有權勢的美國總統,地位與任志剛不可同日而語。但現在淪為窮國海地的聯合國特使。海地人口900萬,平均壽命不到61歲;去年人均產值1,300美元,在美國CIA有記錄的230個國家地區裡,排名203。

這也許是人人仰望奧巴馬,自己太太又是國務卿,克林頓沒事可做。雖然說,棘手的地方才需要幫忙,但真的棘手又輪不到海地。緬甸就更麻煩,奧巴馬很需要人幫忙。海地則除非再次選舉,又或者再次湧到美國海岸避難,否則很難上頭版。

權貴體面下台不難,文明社會早就有一套禮貌(也許有人會說虛偽)的準則。難的是下台後有體面的出路。這比在位時運籌帷幄更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