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你會去馬其頓?

  馬其頓(Macedonia)宣布讓港人免簽證入境。我們享有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及地區,至此增至139個。但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因此去馬其頓,又或者有多少人知道這是甚麼國家。

  歷史上,這個地名最輝煌的時代是公元前四世紀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在位時。他用13年的時間,由中歐的巴爾幹半島,向東一直打到現在印度的邊緣。但一如成吉思汗,能打不能治,只是蠻勇。

  亞歷山大的東征一直打到士兵拒絕再前進,才不得不停下。最後自己在征戰途中,客死異鄉的巴比倫。由於死時只有33歲,根本沒想到接班的問題,這個名義上的大帝國還未建立有效的統治,就已開始崩潰。但由於是第一個征服世界的西方人,西方歷史大讚。這反過來提醒我們,評價成吉思汗時,勿被虛榮而蒙蔽。

1 則留言:

克韓 提到...

此馬其頓非彼馬其頓也。古代的馬其頓帝國是希臘半島一王國,今日之馬其頓是前南共和國的一部分,兩者地理略有重合,但仍不可混為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