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兒童節的政治

  閱報說日本兒童只佔人口的13%,全球最低,這才知道日本以5月5日為兒童節。

  日本是最長壽的國家,人口老化早已不是新聞。雖然,我上月到東京旅遊時,街上經常可見孕婦;在櫻花盛放的地點,更不時可見母親推著嬰兒車來「花見」(賞花)。現在看來,不生孩子仍然是主流,只不過來賞花的嬰兒比例偏高。這會否是日人的教育方式,讓子女還未懂事,就開始接受薰陶?

同樣有趣的是,各國選哪一天作為兒童節。

韓國與日本一樣,以「5‧5」為兒童節。而眾所周知,韓國曾受日本統治。而由於1949年在蘇聯首都莫斯科舉行的一次國際會議把6月1日定為「國際兒童節」,當時東西方已陷入冷戰,歐美國家不但拒絕跟從,甚至拒絕設立兒童節。換言之,從「6‧1」還是非「6‧1」,就可以知道某個國家/地區原來是親共還是反共。

  正因此,中國民國時代的兒童節訂在4月4日,後來延續到台灣,但人民共和國定在6月1日,兩岸左右分明。

  香港則因為前宗主國英國不設兒童節,而老一輩的市民反共,因此不成文地跟從台灣,採用「4‧4」。現在雖已回歸,但有誰敢提「6‧1」,必招來一國一制的批評。

  但最難解的是印度:用開國總理尼赫魯的生日11月14日作為兒童節。總理再愛孩子,也不能用自己來代替他們呀!(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