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排華

  繼2006年所羅門群島後,另一個南太平洋國家巴布亞新幾內亞最近連日排華。

  這類排外騷亂,論具體行動,概括起來不外四個字「打砸燒搶」。矛頭是被排對象的商店、機構甚至個人。巴布亞新幾內亞這次幸虧未造成嚴重的傷亡。但趁火打劫在所難免,甚至可能是主要的活動。

  而論原因,歷史上的排華大致可按當地比中國富還是窮來區分。歐美排華的導火線通常是文化,認為華人髒亂、不守法,沒有白人那樣「文明」。雖然,文化理由的背後可能也有經濟因素作祟,例如底層白人被搶飯碗。但落後地區排華,經濟幾乎是唯一的原因,認為華人經商「暴利」、「壟斷」資源,從中國請親友來打工,不雇用當地人,說白了,華人是「寄生蟲、吸血鬼」。所羅門群島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排華屬於後者。
  
  後進民族對華人的指責,撇開華人奸商這類微觀因素,說到底根源在於價值觀因而生活態度:
 
  華人重視金錢,願捱肯拼,見縫插針,積榖防饑,精打細算,追求上進,希望光宗耀祖、望子成龍,一代勝過一代。
  但世代長居熱帶島嶼的土著但求活得開心,美酒當歌,夠食就算,對事業大而化之,不為明天而煩惱;也熱愛家庭,但不要求下一代好過自己。

  這兩種民族混居,華人一天捱十個鐘,一周做足六日,加上善於經營,很自然地賺去了所有的錢。華人無論是否使奸詐,土著都無法比擬。後者的不忿既可以理解,但又很難同情。說白了,想避免這種問題,除非禁止華人入境。

  顯然由於民族經濟矛盾太敏感,由中國官媒主導的有關報導只講騷亂的現象和破壞的程度,不提成因。我翻了些舊聞,只有台灣聯合報系在美國出版的《世界日報》5月16日在新聞稿末尾有這樣的一段:

  「暴動的起因是中資公司中冶瑞木鎳鈷有限公司駐當地分公司一名當地工人在8日被一名華工駕駛的拖拉機撞傷,送院治療期間,有謠傳指他已經死亡,引發10多名當地礦工及村民襲擊工地及設施,造成公司33名職員受傷,其中三名重傷者更需送回上海救治。」

  這裡所謂「當地」,自然是指原居民或者說土著。《世界》在美國出版,大概要跟從美國的政治正確性,不好講明種族的差別。

  暫時講到這裡。但這個問題對中國人還有更重要的啟發,下次補充。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实背后都是中共在搞鬼,已入當地國籍的華人,不容入當地社會,還搞愛中共,舆中共领馆频频來往,又看衰當地人,如印尼和高棉的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