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又講地震?

原載《都市日報》2009年5月12日〈都市博客〉專欄

記者一旦觸及當權者最核心的利益,後者也就不會顧面子,用黃毓民的話說,幾狼都有!記者採訪時要注意安全。小地方蠻起來,不會有底線。

  今天是「5‧12」──四川地震一周年的正日。準確地說,今天下午2點28分是整整的一年。
最近傳媒上充斥著有關的報導。官方歌頌災後重建的成績、幹部的盡責、災民的精神;民間則罵當局隱瞞豆腐渣工程和遇難學生的人數。對於一白一黑兩種訊息的爭鋒,讀者恐怕已開始厭煩。今天再來講,我是趕客還是像有讀者說的,騙稿費?

  但過分執著於政治,很容易忘記真正的人民。內地由於官方壟斷了權力、民間缺乏有效的訴求,雙方落入無休止的角力裡。官方越強勢,民間就越偏激。毛澤東說,有壓迫就有反抗。但其實,在維權和打壓之外,還有無數小人物,默默地為家人活得更好而努力,值得我們敬佩。他們勤奮堅忍,守望相助,自求多福。地震後不久,遷入臨時安置區的居民就已想辦法自力更生。大家都窮,沒有現金,就利用手藝為彼此服務,作為交換。社會得以運轉,往往就靠這種平民智慧。
  
  官方公布的總遇難人數是68,712、失蹤人數是17,921,合計將近87,000。但民間懷疑,其中學生的比例遠高於他們佔人口的比例,因為有很多校舍是「豆腐渣」。

  經各界施壓,四川當局上周終於公布遇難和失蹤學生的人數。答案是5,335,也就是約佔遇難和失蹤總人數的6%。不用說,民間不相信。維權者的估計有高達7,605者,將近是遇難和失蹤人數的9%,幾乎每十個就有一個是學生。
官與民誰的話更可信?官方的比例6%是否偏低,民間說的9%又是否遠高於學生佔人口的比例?這在今後還有得吵,而在官方建立了足夠公信力之前,民間的估計再高也會有人相信。但可以指出的是:地震來襲時,學生正在上課,座位高度密集,校舍一旦倒塌,傷亡的可能性比成年人同一時間所在的辦公室、商店、住房等倒塌要大。但反過來,當局沒有細分不同災區的人數。換言之,你不會知道汶川、北川、綿陽等重災區,各有多少學生遇難。不知道各區的人數,也就難以核實,苦主也比較難以追究。

  而且,就在官方宣布上述數據之時,境外傳媒說,有人阻止記者接觸災民,動口動手甚至扣押。連中國信任的新加坡《聯合早報》也不能倖免。該報記者到127名學生死亡的綿竹市五福鎮福新二小學採訪時,遭搶去採訪證並威嚇「抓起來」,採訪車被電單車圍住敲打車窗。但西方記者投訴時,官方指有「極少數記者…..煽動」。

  但地方上越野蠻,就越說明身有屎。而記者一旦觸及當權者最核心的利益,後者也就不會顧面子,用黃毓民的話說,幾狼都有!記者採訪時要注意安全。小地方蠻起來,不會有底線。

本文稿費會捐給災區作重建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