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今天最有價值的新聞(MVN)

香港傳媒今天最有價值的新聞(Most Valuable News,簡稱MVN)無疑是《文匯報》的〈蔣介石勤學毛著 改造國民黨〉。蔣介石與毛澤東鬥了大半個世紀,被後者奪去江山,流落台灣,至今未能奉安。現在大陸說,老蔣退居台灣後,雖然與毛匪誓不兩立,但其實私下以匪為師,借用其學說來改造自己的黨。

《文匯》的消息源自「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新華網4月30日曾經轉載。聽來難以置信,但時至今日,要說大陸造謠,還不說眼見兩岸關係緩和,正逐步修正對蔣家父子的評價。

這個〈黨史縱橫〉系列的第一篇報導說,由於蔣經國早期旅居蘇聯,加入過蘇共(筆者注:還娶了俄女為妻),回國後,蔣介石以子為師,請教中共治黨之道。小蔣建議父親:「認真研究共產黨延安整風的文件,特別是毛澤東的一些著作。」而老子也不以為忤,但愈研究就「愈發對國民黨的腐敗深惡痛絕,大加申斥,同時卻又對他的老對手毛澤東所領導的中國共產黨毫不掩飾地表示欣賞。」有關報導不點名地引述一位「美國學者」說:「蔣介石對共產黨的組織性、紀律性和精神道德極為讚賞,而他所稱道的共產黨的優點,恰好是國民黨所缺乏的。」

報導說,「蔣說:共產黨『不容有一絲含糊籠統的觀念,絕不允許譁眾取寵,半途而廢。』承認共產黨的特點就是堅持『科學的方法』。並認為這些科學方法及組織性、紀律性與精神道德是通過延安整風運動教育培養的。因此他希望仿造這一運動…..。」從而「下令翻印延安整風有關文獻,作為國民黨『改造』的參考學習材料。……申言為了『打敗共產黨』必須研究和使用共產黨的方法。國民黨的《本黨改造綱要》與同一時期的其它文件,也大量吸收了中共延安整風的基本原則,有的直接使用了共產黨用過的術語。」

更有趣的是,蔣介石改造國民黨是毌忘在莒後,並非在大陸與毛爭雄時。換言之,老蔣雖然與老毛不共戴天,但在黨國大事上並不糊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