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09.06.02



  豬流感逐漸在新聞上消失,後晚六四晚會遭疫症封殺的可能性可以排除。但天氣預報說可能有雷雨。如果是事實,反會增加悲壯感。

  3名13至15歲的初中女生持刀行劫的士司機,理由是「冇錢使」(沒錢花),後生可畏。現在青少年的價值觀有時候與上一代完全顛倒。師長本應靜下心來好好探討。但要麼太忙太累,要麼一口否定。代溝繼續擴大,看不到掉頭縮小的一天。

  已故的「千億」富婆雖然在生時就已很神化,但相信風水到如此的地步,仍然令人嘆為觀止。這多多少少反映了我們社會上層的質素。身家百億的人少說也有十來個。但他們之中不要說美國的Bill Gates,連中國所謂的儒商也沒有。捐錢不算少,但未聽說誰有人文的修為。除了鼓勵市民發家致富,當不了其他的典範。

  內地新創刊的英文日報《Global Times》(GT)周日發表長篇報導〈Evolution of Chinese intellectuals' thought over two decades〉(二十年來中國知識分子的思想演變,special.globaltimes.cn/2009-05/433564.html),不但引用了一句〈零八憲章〉聯署者徐友漁的話,更首次使用「六四」的字眼:「June 4 Incident broke out in 1989 and after that intellectuals in China“switched to silence”, according to Zhang Liping.」

  撰文目的是列舉六四後二十年來的成就,特別是過去一年因為資本主義危機而突顯的中式社會主義「優越性」,以間接說明中央當時的決定是正確的。但由迴避改為站出來「說服」,還引述異議學者,說明宣傳技巧大有進步,信心也已大增。

  但此文只用英文發表,未見GT的中文版《環球時報》或內地其他大報轉述,則顯然寫給西方人看的,而利用中國人不太看英文的現實,減少對內地人的衝擊。由此看,不能視為六四解凍的先兆。

  當局在英文人民日報《China Daily》之外增設GT,看來是想增設一種尺度較寬、宣傳效果較好的「半官方」喉舌。

  六四前夕,同樣來得及時的是,就5月10日發生的鄧玉嬌不甘受辱殺官案,網民本來群情洶湧,揚言上街示威,但現在公安搶在5月31日偵查終結,認為被告乃自衞殺人,准許保釋返家監視居住,涉案的另一縣官則開除黨籍拘留。與一般的官民衝突案相反,斷案快,合民情。反對者稱中共「操縱民意爐火純青」,但看樣子很難吵得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