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09.06.04

晴。但天氣預告說會有雷雨,電視台的天氣先生甚至要在沒頂的水中游(繁體字裡「游泳」的游,不是「遊行」的遊)行。

  上午家人接到來電,有稀客說今晚想去維園。到時除非大雨傾盤,否則真的會爆棚。小雨更會為大會增添悲壯感。

  六四前夕,美國國務卿促中國解釋事件中的死傷和放人,眾議院促中國調查真相;台灣總統馬英九促對岸勇敢面對,指不能迴避。至今被通緝的吾爾開希由台北飛抵澳門,稱要自首回國受審,但被拒入境,而他也堅拒返台。以最新的消息看,澳門機場正在上演武力遣返。

  吾爾開希二十年前在鏡頭前打斷李鵬的話,二十年後也還是很犟,這也許是他個人甚至維吾爾族的性格。但據他說,當局不但不讓他回國,甚至限制他父母出國看望他。現在每天有兩三千大陸人遊台,為何獨吾爾開希的父母例外?這只會予維吾爾人歧視的口實?當局除非說得出理由,否則難怪他對著幹。

  法航班機在大西洋墜機,全機罹難,包括九個中國公民,但可能找不到殘骸。

  英國白高敦(布朗)政府倒台在即,須重選下議院。

  奧巴馬上任後首次出訪中東,希望將對阿拉伯世界的政策由對抗轉向對話,其中特別想與伊朗緩和關係。拉登作為美國追捕的頭號人物,自然說奧巴馬延續布殊的敵對政策。但奧巴馬只要爭取到伊朗,就可以孤立他。

今閱報,覺得有三文值得介紹,茲張貼如下。三位作者裡,我為黎智英打過工,不認識另外兩人,也沒有為此通知這三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