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七五比三一四更棘手


原載《信報》<兩地一檢>專欄 2009 07 13

與去年拉薩藏人的三.一四相比,當局上周處理烏魯木齊維吾爾人的七.五騷亂,除了開放採訪外,實質上有所倒退。特別是被指未及時制止殺戮,令居民對政府失卻信心。

騷亂翌日,數以千計的漢人「曬馬」,當街揮舞刀棍,高呼「維族畜生,血債血償」,搗毀商店,追打途人。維漢雙方一旦不信法律,只信武力,冤冤相報,縱能用警力維穩,也不可能和諧。

韶關事件成導火線

中共主政六十年,在西藏和新疆猛派糖、猛搞建設,但始終無法令藏維兩族歸心。以往是維人覺得社會不公,但七.五後,用左派憤青的話說,漢人也不高興。自蘇聯引入的「民族自治」成為共和國甲子大壽最失敗的國策之一。

維族受伊斯蘭恐怖活動拖累,在西方遠不及信佛的藏人受歡迎。加上全球經濟危機,沒有國家會公開與中國對抗。

但中國樹大招風,流亡的國人、台灣綠營,印度、日本、韓國等競爭對手,與中國在資源上有爭執的澳洲,與中國爭奪南沙的越南,都想一挫中國的銳氣。十.一之前這段時間,中國將會繼去年北京奧運前後,再度受到國際壓力。

最一針見血的是同情藏族和維族的漢族評論家王力雄。〈新疆的「巴勒斯坦化」〉一文說【註】,官方的解釋「與去年的拉薩事件幾乎一模一樣,只是把達賴換成熱比婭,把拉薩換成烏魯木齊,把三月十四日換成七月五日」。作者問,既然說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熱比婭預告七月五日烏市會發生大事,「你怎麼還不防着?」

除了熱比婭放話,七.五的導火線其實明顯不過。大約十天前,廣東韶關一家工廠的漢族工人執着網上的流言,集體毆打維族同事,導致兩人死亡。以現在的國力,國安、外交、軍方、傳媒、僑民的網絡遍佈全球,竟然無法掌握維漢毆鬥後兩族的反應,及時制止流亡組織事先張揚的「預謀」!年來最紅的電視劇集《潛伏》和《人間正道是滄桑》才把中共在抗日和國共鬥爭期間的情報工作說得出神入化。不料,從國民黨手中奪得政權,經過六十多年的發展,經濟和科技上天,情報反而落地。難道情報部門只能對付維權的老百姓,應付不了真正的反政府?


維族豪邁衝突殺傷力大

有網民說,官方故意在騷亂中袖手,以便有藉口強化武力、實施高壓。這如同對港人說,曾蔭權故意不捉拿旺角的鏹水人,逼使立法會同意加強對個人的監視,為二十三條立法鋪路。但上網發言成本低,宜於小本搏大利,各式人物都有。本報的論壇上周就有人踩創辦人林行止。後者見專欄被指「抄襲」《紐約時報》,罕見地發火。此人說不定以第一個被「香江第一健筆」開罵的網民而自豪。

論質,七.五與去年的三.一四並無不同,都是少數民族反漢的「打砸搶燒」,都靠軍力來震懾「維穩」,都重創當地賴以維生的旅遊。但論量,七.五的後遺症更為深遠。

關鍵在於,當天有一段時間,局面似乎失控,造成過百人失蹤、一百八十四人死亡,將近是三.一四的九倍、六.四死亡人數最低估計的三分之二,多過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與恐襲一天亡魂的總和。但六.四傷亡慘重是因為正規軍在北京大街上邊推進邊開槍,七.五連武警都未及時出動。這將近兩百條人命顯然是平民造成的,而且以遇害者的血照和目擊者的供述看,手段極為兇殘。

此外巧得離譜的是,根據事發後五天公布的死者族裔,漢人正正是維人的三倍,又恰巧是烏市兩族居民的比例。換言之,維漢剛好扯平,誰也不欠誰。用學術語言說,這場殺戮完全是「隨機」的,美國所謂color-blind。 至於土耳其總理指漢人進行「種族清洗」。相信是採用疆獨背景的世維會說法,據說多達八百名維族人遇害。

七.五騷亂也說明,維族性格豪邁,與漢人的衝突遠較藏人為大。藏人信佛、性情平和。藏區的漢人也許覺得藏人沒有企圖心,但也不會有戒心。去年拉薩騷亂後,漢人留待政府善後。但烏市的漢人聚眾報復,以致兩族都有家庭逃離烏市。無論怎樣宣傳維漢一家,以暴易暴的恐懼已深入人心,此後雙方會處處提防,很難消除。

就維人的怨恨,王力雄舉了些「小事」。西方報道說,有維族兒童每晚收回五星旗時,都會用腳踩。有移居新疆的漢人說,維族兒童在背後向他扔石頭,眼裏帶着仇恨。有維族青年說,他很想去麥加朝聖,但可蘭經說,家園被敵人佔領時不能去。言下之意,把漢人趕走後才能圓朝聖之夢。

刻意營造博取同情

但也許見識過種族矛盾,我對維族的恨不覺得那樣可怕。我在紐約的中下層地區居住時,曾經被黑人扔酒瓶,此外有兩次遭到種族歧視的嘲笑。就王力雄有關維族巴勒斯坦化的觀察,這裏可以作點補充。

今年適逢六.四二十周年。上周有些鏡頭似乎刻意模仿,博取同情。七.五後,維族婦女趁境外記者來訪時聚眾抗議家人失蹤,與武警拉扯。看她們的頭巾、激動和悲憤,活像巴人。另一個維族婦女則彷彿六.四清晨,赤手空拳阻擋坦克前進的王維林。七.五後翌日,現居台灣的維族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譴責當局打壓他的同胞。據他說,流亡至今二十年,他的父母一直不獲出境與他團聚。

配合這些鏡頭,有報道將武警在烏市維人區和漢人區交界處佈防,比作以色列強行分隔猶太人和巴人。我沒到過烏市,但想像中,維區與漢區之別與美國黑人區和白人區之分,應該不會相差太遠。

美國白人由於比黑人富裕,普遍擔心進入黑人區會被搶。直到今天,雙方都很少在對方的地區下車步行。而黑人區萬一暴動,相當於中國武警的國民警衞軍可信也會在黑人區的邊緣佈防。無論民族、宗教、階級,同則聚居、異則分居,舉世皆然。只要出於自願,又各守規範,旁人難以厚非。將中國的維漢矛盾提升到猶太人與巴勒斯坦人那種有你無我的層次,目的也許是想逼西方介入,但肯定是抬舉了。

註:見woeser.middle-way.net/2009/07/blog-post_4632.html。Woeser是作者藏族妻子的名字,漢字是「唯色」。唯色女士是少數能用漢語寫作的藏族作家。王力雄有關新疆的著作是《我的西域,你的東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