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最好也最壞

原載《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2009 09 29

滙控和奧巴馬不是笨蛋,敢在胡錦濤身上押注,賠率應該超過一半。

中華人民共和國甲子大壽前夕,香港養大的英國銀行業雄獅宣布從倫敦回流,震撼性較香港回歸前雄獅隨同英國搬回祖家,有過之而無不及。滙控(HSBC)的理由是:世紀金融危機說明,歐美的前景不及亞洲,今後要以亞洲特別是中華為重。換言之,與倫敦相比,香港再次佔了近水樓台之便。

滙控講的是實話。歐美在經濟上早就進入享福期。但除了日本、香港和新加坡,亞洲才剛起飛。看到曙光後,自然加倍拼搏。這與香港六十年代與今天的態度差距是同樣的道理。何況中國、印度、印尼、日本的人口合計是西方的好幾倍,而香港也比倫敦鄰近澳洲和新西蘭這兩個亞洲資金熱點。當然,回流不等於回歸。滙控只是將CEO辦公室搬回港,董事長仍留守倫敦,就像打仗的前線總指揮和後方總司令,日常由香港自決,但方向性的問題仍待倫敦拍板。滙控公司註冊地不變,據說是涉及法律和財務問題。但當年香港的英資遷冊,原因是擔心回歸後法治不保。現在至少對滙控來說,憂慮已經消除。滙控甚至希望明年在上海上市。

滙控押重注,顯然與中國明言把上海發展成金融中心有關。在滬上市,有十三億人的資金為後盾,股價不愁沒有支持,也方便就近開發華中和華北的商機;上海股市則利用全球第一大的外資銀行 (目前全球第一大是中資) 來釣其他大魚。由此看,滙控的上海辦事處將會大大提升。香港須加強優勢,以免淪為金融業的前店後廠。

滙控精於公關,宣布回流時大擦港人的鞋。英國人以往有文化優越感,經商不及美國人實在。現在為了股東的利益,不惜拉下面子搬回來,值得稱讚。

與滙控回流幾乎在同一時間內,被譏為富國俱樂部的G8 (八國集團) 正式擴展為G20 (二十國集團)。新增的成員囊括了近年發展較快的「第三世界」大國。中國挾全球第一的外匯儲備和世界第三的GDP,在二十國裏的排名超前很多G8成員。中國在G20會議上獲得禮遇,並非自今日始。但美國選擇在中國大慶前夕來這一招,加上奧巴馬訪華在即,看來是希望這個最大的債主禮尚往來,繼續多買美國國債。奧巴馬想引入公營醫療以輔助私營部門,啟動資金以千億美元計。但戰爭赤字、救市基金、外貿逆差……早已累積了幾萬億的國債。經濟仍未脫離險境,此時最怕手持美元的富國吊起來賣。

壽宴前夜,既備受滙控和美國抬捧,又被海內外的國人辱駡,是中國在經濟上屢創奇迹,但政治上深陷泥沼的寫照。為六十年的共和國下定論,只讚經濟奇迹,與只罵政治失敗,都流於片面。現實中兩極並存,就像狄更斯的名言,既是最好的時候,又是最壞的時候。可以質疑的是,經濟奇迹還可以維持多久?一旦落下來,中國是否就會崩潰?

我不相信在這個問題上,有任何人說得準。但滙控和奧巴馬不是笨蛋,敢在胡錦濤身上押注,賠率應該超過一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