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魔幻聖誕》泛民版

原載《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2009 11 24

事件中持份者很多,但人人都只聽自己想聽的、講自己想講的。苦的是市民,被各種真情假意疲勞轟炸。

二零一二年的立法會選舉方案上周終於見家翁,與四年前被泛民否決的大同小異。官府作勢苦口婆心,泛民照例高聲反對,但結局幾可預知。

人大釋法早就把二零一二的選舉框死。特區無論怎樣變,所增加的民主成分都近乎零,更不要說是一併按泛民的要求,就其後各屆如何邁向普選的「路線圖」作出承諾。但泛民為了揭露制度的「虛偽」,作勢力爭。特區向中央交差,泛民則想鼓動選民,雙方都假裝大局未定,一攻一守。市民表面上是爭取的對象,其實即使贏了,派彩也近乎零。

立法會裏建制與泛民的對比與四年前否決方案相差甚微。這次吵個一年半載,最後可能還是過不了關。只要看上周末高層的演出即可知,雙方真正的比拚不在場內的拉票、箍票,而在於如何把否決方案後,選舉方式原地踏步的責任推給對方。

在這場公關大戲裏,曾蔭權大可扮演《聖經》裏釘耶穌十字架的羅馬總督Pilate:身在其位,擺足姿態,夠鐘就洗手說:「你哋自己要釘死佢 (政改方案) 㗎,唔好賴我!」真正緊張的是帶頭推銷的唐英年。特首的這位副手看似聽話的公子,沒有董建華那樣固執,中央會接受,港人也不大抗拒。這次只要不過不失就篤定上位。

說白了,事件的癥結是泛民不接受釋法的結果,甚至不接受人大以至這個政權,於是裝作不明白曾蔭權為何不能向中央爭取,對他說,你不幫市民,那就讓我們上京面聖。但香港議員上訪,當局不敢像對內地人那樣軟禁甚至監禁,於是借咗聾耳陳隻耳。事件中持份者很多,但人人都只聽自己想聽的、講自己想講的。苦的是市民,被各種真情假意疲勞轟炸。

政改雖然只能按中央的劇本上演,但泛民舞台經驗豐富 (其中一個是政治gag《東宮西宮》的主角),必定出盡八寶。目前最可能塞進的折子戲是「總辭公投」:由全港五大選區各出一個泛民議員向立法會請辭,然後在原來的選區以「二零一二普選」為主調參加補選。由於五區各只有一席候選,不像立法會換屆那樣一區多議席,泛民認為,若己方大勝,例如五人合計得票佔五區票數的七成,也就相當於全港在「公民投票」中支持二零一二普選。

泛民總辭並不違法。當局不便開罵,只好說經濟不景,全港補選勞民傷財、徒增紛擾,希望市民反感,令泛民知難而退。對中央來說,建制會否在補選中輸給泛民尚在其次,更重要的是,「民間」主導公投相當於挑戰國家「主權」,最怕藏獨、疆獨效法,在西藏、新疆搞地下公投。

補選一旦成事,建制只怕不能杯葛,但又沒有人頂得住泛民的明星。投票率若與立法會換屆相若,泛民又勝出,也就十分尷尬。黃毓民慣性豪賭,且看中央如何接招。就目前看,這個平安夜不但不是Silent Night,甚至可能會嘈到過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