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政風」凜冽

原載《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2009 11 03

今天出門之前,你與家人添衣了嗎?今晨預料最低只有17度,入秋以來最「冷」。H1N1正在摩拳擦掌。不過,北風再冷,流感再兇,也不及「政風」凜冽。《施政報告》得分創新低加上「益親戚」的傳 聞,令曾蔭權的政治溫度跌破紅線。無奈他不信邪,反過來罵傳媒抹黑,火上加油。

但回歸只有12年,如果先後兩位特首都被逼引退,將有損「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總設計師鄧小平的顏面。中央看來會避免曾蔭權步前任「腳痛」的後塵。但威信盡失,餘下這三年更難管治。

將於本月推出的政改諮詢,幾乎肯定又是得個桔。限於中央的底線,方案不會開明到泛民可以接納。黃毓民等看準曾蔭權民望低,必定勁踩以搶分,建制則循例反駁。最後又是一場口水戰。

經濟上喜中存疑。美國上季恢復增長,但奧巴馬勸國民等就業好轉再歡喜不遲。的確,歐美過去一年收購瀕危的大企業後,未能確定何時退市,生怕公眾無力承接千億美元計的資產,令股市再次崩盤。但與此同時,挪威帶頭加息,預告低息期終結。至今仍然較多專家相信,包括眼光頗準的大鱷索羅斯,這次衰退屬W形而非V形。言下之意,近月的反彈只屬過渡性,要再跌一次才會真正復甦。

由於輿論口誅筆伐、政府作勢干預,加上價高兼面臨加息,本港樓市作勢掉頭。但年底是holiday season,不是旺季,過了年方能作準。對政府來說,針對樓市最要命的不是本地輿論,而是香港以9,000美元一方呎「喜」創全球最貴豪宅紀錄後,美國的CNN(有線新聞網絡)走訪「籠民」,令全球皆知香港「富者居所無價,貧無立錐之地」。更有甚者,政府回應CNN時,意指籠民願打願捱,住在市區貪圖方便。對於須就近搵食的居民,市區的籠屋的確方便過新界的公屋。但若有選擇,相信大多數籠民寧揀公屋。

每個過來人的故事,都是香港歷史的一塊拼圖。最近,回歸前寫政論、回歸後畫水墨畫的朋友方蘇想到另類的表達:在他所經歷的回歸前日子裏,選出二十多個熟人,為對方作像,再由各人寫300字介紹自己,附在一起公開展出,取名《我家我城:人與歷史》。筆下的「戰友」包括司徒華、李怡、程翔。想看華叔的新寫實形象,可以在本周五至下周一到金鐘的太古廣場。利益申報:方蘇早期登過我的稿,這次也被他用來充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