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玩」死奧巴馬

原載《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2009 11 17

中國設計師玩「奧巴毛」純屬娛眾賺錢,上述學者也只是講出客觀的事實。但奧巴馬在美國正當弱勢,多得佢哋唔少。

由於美國的地位和價值觀的吸引力,加上美國政客善於親民,中國人對來訪的美國總統都有好感。但過去這三十多年裏,又以現正訪華的奧巴馬最受歡迎。

中國有人趁機發財,為奧巴馬穿上中國軍服、戴上軍帽,再將他的姓一分為二,在末了加一個o,變成Oba Mao (奧巴毛),印在T恤、明信片、飾物……上;甚至在「奧巴毛」的造型下,加印毛澤東手書的「為人民服務」。

將美國總統打扮成共和國的創建者、套用後者的姓,是創意人的賞心樂事、年輕人的時尚表現。但在吃過反右、文革苦頭的人眼裏,恍如說「毛伯伯」借美國總統還魂,恨不得啖其肉。

有專長美國的內地學者更對香港有線新聞說,胡錦濤實行「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奧巴馬則搞「美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雙方剛好錯位。過去這三十年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就如皇帝的新衣。說胡搞資本主義,今天除了個別毛派,沒有人會介意。但美國是發達國家裏最右的,最怕社會主義。奧巴馬當時就被譏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左的總統候選人。上任後面對金融海嘯,斥萬億美元救市被指搞大政府。現在力推全民醫療,以公營成分輔助私營保險,為基層補底,更被指動搖國本。在野的共和黨只要大事宣傳「奧巴毛」的形象,參議院就會否決醫改,令奧巴馬連任的機會大減。

中國設計師玩「奧巴毛」純屬娛眾賺錢,上述學者也只是講出客觀的事實。但奧巴馬在美國正當弱勢,多得佢哋唔少。他是美國第一個黑人總統,言行很另類。思想上在美國的右翼意識形態裏融入歐陸的左翼思維,既注重公平和對弱勢的保障,接近歐陸;但又秉持美國的清教徒傳統,講求自強自律,不像歐陸強調自由在人、責在社會。左右合璧對接受的人來說是「第三條路」,對不接受的人來說是背棄傳統。奧巴馬更容易招嫌的是在實踐上改用合作和諧、以柔制剛的東方精神,背離以實力為本、硬來硬去的美國傳統。突然要低聲下氣,美國人心裏不是味道。

為了防止朝鮮、伊朗的核擴散危及美國,奧巴馬主動接觸這些被布殊孤立的「流氓政權」,與俄羅斯修好,對華政策主攻經濟、次攻安全、遠攻環保。由於在主次上均有求於華,上任至今十個月,幾絕口不提人權,達賴則待訪華後才見面。流亡的中國人固然開罵,歐盟也有微言。

現只希望奧巴馬並非因為左而倒向中國、為了經濟而出賣人權,而是用他認為較有效的方法。獲緬甸承諾在明年大選前解除對昂山素姬的軟禁後,奧巴馬上周在東京推銷這項成就,日前更在新加坡的亞太峰會上,當面促請與會的緬甸總理釋放昂山。但緬甸較弱,願與美國「化敵為常」,不等於伊朗、朝鮮也會跟從。奧巴馬打弱不打強,只怕落得「機會主義」的罵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