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澳門欠「美麗」?

原載《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2009 12 01

說得好聽,管治有強烈的延續性;說得不好聽,今後這十年將會「何規崔隨」,令上述問題繼續惡化。最終只怕由中央垂簾聽政,「澳人治澳」名不副實。

下周四開始,港澳居民彼此往來,終於可用e通道。填寫入境紙費時失事,一天幾萬張,轉眼即成廢紙。真正要查閱時還得逐張翻閱,辨認上面的「鬼畫符」。

早就該做的事,卻比港澳居民進出內地更晚才實行。由此可見,港澳的隔閡有時候比與內地的隔閡更大。我們名義上是兄弟,其實規模和前宗主都大不同。回歸後雖然同在一國之下,但發展差天同地。

澳門回歸這個月滿十年,政府進入第三屆。但除了何厚鏵已做了兩屆特首、必須換人,其餘人選幾原封不動。唯一不留任的審計長蔡美莉曾經批評後來當選特首的崔世安主管東亞運時超支。

現在,崔不否認是他不留人,蔡也沒說是自己想走,「澳門良心」等網上傳言不脛而走。立法會月前的選舉才增加了第三個民主派議員。當局若高調打擊異己以儆效尤,只怕製造陳方安生澳門版。網民既然讚「美麗姐」,當然也會罵「醜陋哥」。

澳門過去這十年名副其實翻天覆地。氹仔和路環恍如換了一個世界,人均產值直逼香港,庫房水浸。但新舊分化、貧富懸殊、勞資對立、賭場過剩、怨氣飆升。管治跟不上,要開槍來鎮壓示威、靠派錢來穩住局面。

開放賭權正確。但世界規模的賭業擠掉了本地蚊型的經濟,五十萬人的小城承受不了暴發戶、貪官、黑道南來豪賭、洗錢的衝擊。只要比較老虎機和賭廳的人流即可知,美國人去拉斯維加斯也許以娛樂為主;內地人來澳門則肯定不是那回事。顧客文化有別,照搬美國賭城的做法,難免南橘北枳。

歐文龍的世紀貪案暴露了澳門管治的缺陷。但從上周公布的「新」班子看,當局要麼無人可用,要麼無意革新。當初在電視上看崔世安發表「競選」演說,第一個反應是:此人的語氣和聲線與何厚鏵幾可亂真。說得好聽,管治有強烈的延續性;說得不好聽,今後這十年將會「何規崔隨」,令上述問題繼續惡化。最終只怕由中央垂簾聽政,「澳人治澳」名不副實。

這次無人為崔世安陪跑,似乎說明當地的精英小圈子也無聲抗議。澳門如果由兩三個豪門輪流當家,與印度、巴基斯坦的分別只是少了暴力。唯一不會出特首的「濠門」大概只是長期雄霸賭業的另一個何家。

但何厚鏵黑白皆通,崔世安顯有不及。現在沿用何的班子,「強特首,弱官員」的何式治澳豈非淪為「弱特首兼弱官員」?還是說,由何老大在幕後操心?

港澳如此大不同,要說是澳人不及港人,不如說是前宗主的「教化」。葡萄牙人是拉丁民族,重文輕經,人的因素強過法治。國內都如此,殖民地又怎會好?撤出前只求留下文化。文化廳堂富麗堂皇,但公屋欠奉。葡人在澳幾百年,弱治的風氣影響到華人。

相比之下,英國人重商重法。雖然缺乏葡人的浪漫,但很適合中國人的實用性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