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地球,你救不救?


原載《U Magazine: Life》issue 211 專欄 2009 12 11

現正在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被視為「拯救人類的最後機會」。

沒有人不同意減少溫室氣體(主要是二氧化碳)排放。但須更換設備、改變習慣、減慢發展,一些舊行業會被取代,令不少人失業、增加生活開支(『燈膽權』的爭議即由此而起)。決定2012-2020年誰應該更多減排時,各國都希望自己的擔子小一些。

矛頭指向人均排放量最大的美國和排放總量最大的中國。這在美國關乎選票,在中國則會減慢發展。但事關全球,別無選擇。美國承諾2020年比2005年減排17%;中國答應同期內減排40-45%;印度說今後十年減排20-25%。

中國、印度和巴西雖然認為發達國家承諾太少,要求加碼,但這次會議應該不會像上次那樣不歡而散。

西方媒體注重環保,會前大力造勢。但廣州的半月刊《新週刊》也不輸蝕。12月1日號封面大字控訴《破地球》,宣告《不當氣候公民,就當氣候難民》,附帶的環境破壞照片令人既嘔心又驚心。

專輯提醒我們,中國文化本來就講環保。所謂「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也就是說,人與天地的關係應順其自然,刻意改變後果難料。

但在現實中,中國人多、為人實際,加上孔子不信鬼神,令國人對自然界缺乏敬虔,一覺得不合用就輕易改動,動搖了天地的均衡。後來毛澤東更鼓吹「人定勝天」,對大自然想怎樣就怎樣。開放改革後不要命地發展,環境更急轉直下。

但濫用大自然的不止中國。西方打倒神權後,以人為上,崇拜科技,結果在發展工業、改善生活的同時,埋下了危機。詩人于堅對該刊說:《人文生態不恢復平衡,其他的都是亡羊補牢》。

66-67頁教你如何節水,68、69頁的《環保自測30題》,都很值得參考。


《新週刊》
期號:2009年12月1日號
售價:$24
售賣點:尚書房
網址:neweekly.com.cn

《Scientific American》
2009年12號
配合上文的哥本哈根會議,人人出謀獻策。這裡介紹20種科技構思。中華地區人多、樓多、地少,太陽能、風力發電用處不大,但電動車、公共交通、垃圾發電應有可為。家裡有個萬能的機器人、手機能夠翻譯其他文字....... 當然就更好。而在人車川流不息的鬧市裡,用衛星追測疫症以及早發現威脅也很重要(@美軍商場/US$5.99)。

《南方人物周刊》
2009.12.07
因為火箭泰斗錢學森離世,這期用18頁講他的無錫族人。原來,這個家族源出於五代時期的吳越國國王,最近這一百年專門出學者,包括新亞書院創辦人錢穆、《圍牆》作者錢鍾書、火箭專家錢偉長、核彈專家錢三強、處理香港過渡的前副總理錢其琛、在美國生長的零八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錢永健(Roger Tsien)。(@尚書房/$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