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Countdown

原載《信報》時事評論<兩地一檢>專欄 2009 12 21

本欄將會跟隨○九年與各位告別。今天最後第二次見報,恕我不再緊貼時事。但做慣新聞,話題還是與此有關。

過去這一年,數風流人物,美國人的《時代》雜誌認為是聯儲局主席貝南奇,但在全球範圍內還看奧巴馬。作為世界第一大國兩百多年來的第一個黑人總統、任內最快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國家元首,客觀上已創造了歷史。但領獎時適逢對外增兵,一手領過橄欖枝、一手高舉M16,要用「正義之戰」來自辯,好不尷尬。

派麵粉誘人上天堂

更荒謬的是遴選的挪威機構。和平獎本屬成就好事「後」的論功行賞,現在反過來,用獎項誘使當權者做好事,恍若從前教會派麵粉誘人上天堂。但窮人收了麵粉不信教事小,當權者領了獎後不成就和平事大。頒獎者更自視為戰事的法官,在參戰方之間選定「正義」者予以嘉獎,很容易回到西方千年來自命正義、與其他文化衝突的老路上去。

至於大眾層次的國際人物,我會選在英國才藝競賽中一「鳴」驚人的肥村姑。現代「灰姑娘」的故事提醒我們:一個Susan Boyle冒出來,有更多的被埋沒。影像發達後,擴大了樣貌的差距。美女各行各業搶着栽培,反之甚至沒有面試的機會。我等着看Susan與Elaine Page合唱Andrew Lloyd Webber。

任何時間內,既有今朝的風流人物,也就有「俱往矣」之嘆。其中最震撼的自然是King of Pop為復出排練時猝逝。Michael Jackson論年齡是天妒英才,但以他這些年來的「特立獨行」和健康狀況,影響其實早已過去。他以《Billie Jean》、《Thriller》‵《Beat It》、moonwalk征服全球時,我剛好在紐約,每周在電視裏的《Solid Gold》看他佔領Top Ten。論舞姿前無古人,論創意令人敬佩,但要說悅耳,我更喜歡他與Paul McCartney合唱的《Say, Say, Say》。

球王有錢花不完

但要說真「風流」,○九年非Tiger Woods(活士)這個美聯社加譽的「十年一遇」體育健將莫屬。球王有花不完的錢、眾多自動獻身的粉絲,加上球場上的一勝一負在名利上差天同地,縱慾幾成為「減壓」的常規。皇馬的C朗據報荒淫,英超大牌屢被揭發開性派對。但活士顯然失控。今後縱能維持排名,作為名流的號召力也不再。他據說帶旺了整個行業,高球業何去何從?

中國熬過了多蹇的○八後,○九除了烏魯木齊的「七五」暴亂,相對平靜。沒有人特別風流,頂住金融海嘯、安度共和國六十大壽的胡錦濤勉強算一個。抗爭雖然不絕,但上有對策緩和矛盾,總算未出大事。反建制方面,勇者仍多過智者,靠罵皇帝、鬥官員見報,談不上有心靈力量。

台灣也沒有誰稱得上風流。馬英九上任三個月,光環就被颱風吹散,連輸兩場選戰,三年後難言能否連任。至今兩位普選的總統都睇得唔打得。選民如何剝開政客的魅力看實力,選出善治的人才,似乎比爭取普選更難。馬英九取代貪腐的陳水扁是社會的進步,但單靠廉潔怎頂得住大陸的經濟?

至於本港,大眾紅人是性感形象無所不在的周秀娜,道德偶像當屬第一個長期在港服務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高錕,霎時英雄則是香港足球首次在東亞運奪冠的頭號功臣陳肇麒。周秀娜的媚令人想起Nabokov筆下的《Lolita》。高校長除了發明光纖,更重要的是融合了中式讀書人和英式紳士的好學、謙卑、大度、無求,可供率性、物質的一代作參考。陳肇麒則可能是李健和之後香港足球的希望。但來年這三人將會受到考驗:年輕人的口味轉得快,周秀娜還能紅多久?高教授的健康能否「維穩」?陳七又能否避免活士的劫難?此外希望透過高錕,喚起對癡呆症更多的關注。發達地區普遍人口老化,這方面的需要有增無減。

澳門踏入第二個十年

澳門回歸踏入第二個十年,輪到崔世安風流。這位世家子近年當官表現平平。就上周拒絕香港記者入境採訪看,他當特首後,社會矛盾可能更尖銳。澳門地少、人少、法治弱、效率低,經濟上很難多元化。但新加坡明年開賭,加上新型商場啟用、用A380巨機接載旅客來往香港。除非中央放寬內地人遊澳,否則澳門的稅入將會停滯,崔世安無法學何厚鏵,連年派錢來紓解民怨。何況澳門的賭王也步入第二代。入院近半年的何鴻燊昨首次亮相,看來不會再視事。美資賭場會否趁機扒頭?

中央來年有兩個敏感的六十周年:六月韓戰(抗美援朝);十月解放軍入藏。官方會出書拍戲為歷史定調;藏人也會照例控訴,但不會再有機會大騷動;漢族有人會聲討毛澤東,內戰後尚未復原就出兵,用人海戰術造成百萬「炮灰」。但北京與海外成長的藏人硬鬥硬,無望和解。現只怕達賴離去後,藏人失控。至於韓戰,捲進的中國人不多,內地不會有人關注。真正麻煩的是北韓。若繼續對美「核訛詐」,中國如何與其共同搞紀念,對死難的「志願軍」有所交代,又不悖於與美國、南韓的關係?

《音樂人生》是香港異數

明年距離中央換屆還有兩年,黨員忙於跑官,常人忙於跑房。全年最矚目的怕只是世博會。現在旅遊空前普及、網上資訊無窮,各國本無須借世博會來宣傳。但這次挾中國的財力,在超倫敦、趕紐約的上海舉行,仍有一番盛況。香港冷暖自知。

季羨林、錢學森等學術大師今年陸續以高齡辭世。與在動盪中早逝的同輩相比,他們現在離去要說是民族的損失,還不如說是一個時代的終結。後繼者不乏才智,只不過現在治學重量輕質、拜金吹噓,明星多,大師少。

香港來年是政治年,「總辭公投」有可能成事。由於游離票傾向反建制,民意本有利泛民。但現在民主黨「中立」,而建制總動員,泛民只略高一線。但泛民五人合計的票數若多過建制,中央會大為尷尬。事關生死,流言將會滿天飛,真假難分,盡信不如不信。

至於創意,上周去深圳書城,發現用整幅牆來推介梁文道的散文。這才想起,內地有人用郭沫若崇毛般的語言,把○九稱為「梁文道元年」。近年不少文人北上拉關係出書,暫只有梁文道征服了內地。這相信是去年香港創意最成功的例子。另一個是長年追蹤一個男拔鋼琴家的紀錄片《音樂人生》,有內涵但不悶,是香港的異數。

節日快樂。

二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