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半拍」:對100101的回應

  友人將100101五〈第一博就「失拖」〉鏡像到一個海外簡體博客。收到網友「半拍」的回應:

  「和60,70後不一樣,80後不僅沒有經歷前輩們的苦難,甚至不能從僅僅擦邊而過的父輩中遺傳到太多的恐懼陰影,更受惠於被刻意抹去黑暗面的中國現代歷史教材,以至這一代人可以更加肆無忌憚地張揚自己的個性。

  「前幾天網上盛傳攻擊公安部物證中心的黑客自稱80後,如果屬實,那真怕要印證了博主所預測的懷疑 『激進潮流是否已在今天的中學一代裡生根?會否是未來十年政治的預兆?』

  「而現實中,90後比80後更激進,更獨立,更『可怕』。」

   半拍看得比我深。我只能說,希望我與他/她只是杞人憂天。

2 則留言:

半拍 提到...

半拍一个随意的回帖令崔兄如此认真,很感动,也对‘半拍看得比我深的’的评价深感不安,崔兄言重了

无论属哪一代,因为所处的体制,经济环境和教育背景的差异,内地和香港之间有着很大的差异。以陈巧文为代表的香港80后的激进得到了相当一部分港人的接受和认同,相反内地相似的80后王千源却引来千夫所指,恶意辱骂和威胁,从中可以看出在现实中,最终把握主体民调的是整个社会对独立思想行为认知度的高低,而不是引导潮流的某一代人可以任意支配的。

爱因斯坦说‘只有拥有独立思想和行为的人才更具有创造力’,而当代中国人最大的不幸恰恰是连续几代人都被这个强大而暴力的国家剥夺了思想的自由和精神的独立,行为上更被暴力地囚禁。大多数的50,60,甚至70后都因恐惧而被迫放弃思想乃至精神的独立,放弃了抗争,但他们没意识到自己放弃的不仅是个人或者一代人的利益,他们最终放弃了一个民族的利益和希望。

后起的80,90后不仅没有经历苦难和威胁,更受益于盛世下不断被提升的教育传播,这一代人甚少有恐惧的阴霾,却更乐于去张扬自己的个性和野心,‘天下地上,为我独尊!’

我在回帖里用‘可怕’来形容90后,只是略带夸张地对其表示赞赏而已,试想一个用暴力横行60年的政权,将不得不面对已经成功超越恐惧的一代人的挑战,是何等有趣的一件事!

这个国家将会因为他们的挑战而改变,这个民族也会因为他们的激进而重现生机!

半拍 提到...

也祝崔兄新年快乐,万事如意!